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统一战线要为实现“中国梦”集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主》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用“中国梦”深情表达了亿万人民的理想,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对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进行了系统论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所系,是中国对世界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共同的向往。现在,这个光明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中国的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是由于“中国梦”蕴涵的人民主体的本质属性、根本目的和价值归宿,那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此在人民大众中产生了强大的激励作用。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能以“中国梦”冠之,必然汇聚了全国民众共同的期盼,表示每个中国人都有梦想的热情与向往,都有机会参与实现梦想的过程,都有权利共享梦想实现带来的欢乐幸福,总之,给中国人的人生带来意义。“中国梦”包含了我的梦。回想我还是个年轻学子时,成为一个像居里夫人那样成就卓著,又甘心为人类造福的科学家就是我心中的梦想。它一直延续到我出国求学时,忽然发现十年“文革”造成自己与国外学术界同行间的巨大差距,“为国增光”的梦想在我心中变得更加强烈,使我忍受着对亲人的刻骨思念、忍受着科研上的巨大压力,如期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回国,恰逢国家实施高科技(863)计划,我被幸运地选为首批国家专家组成员,在成为学科带头人,肩负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规划、组织和实施的日日夜夜里,面对各种挑战、干扰和艰苦,我的心里却非常踏实,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梦想在实现,我的事业是和改革开放同步发展的。这一段经历告诉我:个人是渺小的,但当他的发展和时代合拍时,就有机遇、有舞台。后来,因为多党合作与统一战线的需要,我的工作岗位在近十多年间,又经历了两次大的变化,先是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数年后又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每次岗位的变化对我都意味着对已熟悉的环境的割舍、对已有计划的放弃,都让我身处新的挑战之中。能够让我勇敢去面对,让我努力去工作的原因,就是一种使命感和感恩的心,我相信当把个人的梦想紧密地与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联系在一起,那么我们从事的每一项工作就有意义、有价值。

  “中国梦”也是民进的梦。民进的主要创始人,第一任主席马叙伦先生是民进老一辈的杰出代表,他的人生道路非常典型地体现了中国近代和现代的爱国知识分子如何为了“中国梦”而苦苦探索奋斗,如何从旧民主主义者变成新民主主义者,最终成为社会主义者,参加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的光辉历程。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社会主义者,这是民进创始人经过独立思考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屈从权势的结果;这是民进创始人投身救国和强国的艰苦实践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从本本和概念出发的主观想象;这是民进创始人对不同政治制度进行比较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别国的做法。

  今天民进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来自于民进人对历史的共同记忆,来自于对今天的共同利益的认识以及来自于对未来的共同命运的思考。60多年来,民进人始终没有偏离“跟着共产党走的正道”,从响应“五一口号”到新政协召开、新中国成立,再到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走过了一条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道路,保持了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民进成为一个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地去努力,民进要进一步在全会促进“三个认同”:一是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因为这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道”;二是认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因为这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向往;三是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因为这是民进人的共同价值取向,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而复杂,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事业成功的保证,关系着国家与民族的命运。“中国梦”能否实现,关键在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倾听人民呼声、维护人民利益、推进民主政治,推动科学发展。“中国梦”就是建立在人民对国家命运、民族未来充满信心,对党和政府充分信赖的基础上的。当前在一些领域仍不时出现消极腐败现象,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积极性的伤害,是对党的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削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的一贯主张,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带头提倡好作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特别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并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系列的新风新政,深得党心、民心,使人民群众增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对于未来的具体梦境会因人的个性而有异、因党派的特色而有异,但是异中必有同,因为有了同、有了最基本的共性,亿万中国人才能齐心协力,参政党和执政党才能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需要巩固共性、尊重差异。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和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广大党外人士共同政治智慧的体现,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优势所在。新时代、新任务期待着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为了实现“中国梦”,统一战线要发挥联系广泛、集聚力量的独特作用。历史证明,新中国一切发展和进步成果的取得,都源自于人民的力量,源自于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源自于全体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的广泛凝聚。历史还将继续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只要不断巩固和壮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够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共十八大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作为各种力量的政治联盟,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根本就是归结为人心的凝聚。中国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是通过团结、教育和引导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理解和接受党的正确政治主张,从而使中国共产党获得政治上、道义上、人心上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通过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以民主协商扩大共识,以和谐发展深化合作,以荣辱与共坚定信念。形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广泛共识,形成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广泛共识,形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共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共同意志。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坚持和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坚持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使命,这是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所在,也是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政治基础,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前提条件。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进要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回答好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两大历史性课题。搞好政治交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赵天雪)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zhaotian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