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雨东:凝聚共识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外人士提出要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思想认识,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意义重大。

  2013年10月,民进十三届四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同时成立了由主席班子成员组成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严隽琪主席在十三届四次中常会闭幕讲话中指出,中国现有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状况、中国的政权模式和社会结构,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和执政地位,都决定着我们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今后一个时期民进工作的主线。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科学社会主义、中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是一脉相承的

  纵观世界历史,现代化的世界进程是人类文明形态的重大飞跃。它以工业化为推动力,导致传统的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并引发整个经济领域以及政治和思想文化领域发生深刻的变化,具体表现为政治的民主化、法制化,经济的工业化,社会生活的城市化和文化的科学化。

  16世纪以后,西方以宗教改革、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为发端,宗教与世俗政治分家,为工业文明的诞生准备了条件。17-18世纪,英国率先走向工业革命,并成为第一个工业化国家。此后,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在欧洲、北美和东北亚逐次展开,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殖民主义方式,逐步确立了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

  19世纪中叶以来,由于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生产社会化这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产生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不可避免地开始爆发,阶级矛盾日益尖锐不可调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思潮随之出现。在此基础之上,马克思、恩格斯深刻研究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创立了唯物史观,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20世纪初,列宁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俄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社会主义真正从理论变为现实。从1917年开始,苏联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走完了欧美国家通常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走完的工业化进程。1932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苏联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1937年,第二个五年计划完成,苏联的工业生产总值跃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随后,苏联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并在二战中取得了反法西斯卫国战争的胜利,国际威望空前高涨。

  二战后,东欧、亚洲先后出现了一批效仿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国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高潮,形成了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长期对峙的世界格局。战后苏联经济恢复速度同样惊人,仅用两年时间就恢复到战前水平。科技上先于美国成功发射人造卫星,并率先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到1985年,苏联的钢铁、石油以及天然气等重要工业品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此外,苏联还在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与此同时,世界上许多采取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国家也都在短时间内达到了资本主义国家同时期内不可能达到的高度。但是勃列日涅夫的长期执政,使苏联社会经济发展失去活力,政治上权力缺乏监督,导致特权阶层产生,严重影响了人民的信任,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国家局势失去控制。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受到重挫,转入低潮。现代化进程中苏联模式的探索,为人类选择非资本主义发展模式提供了经验和教训。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探索时期。

  建国初期,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邓小平同志在回顾这段历史时指出,“坦率地说,我们过去照搬苏联搞社会主义的模式,带来很多问题。我们很早就发现了,但没有解决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提出进行改革开放,并明确提出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共十二大上发出响亮的号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下了重要定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主义思想的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

作者:张雨东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