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雨东:凝聚共识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二、中国民主党派的产生与发展

  中国从鸦片战争起进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进入受外国资本主义列强侵略、压迫的时期。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试图以资产阶级政党制度改造中国,但是在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干预下,民族资产阶级由于其天生的局限性和妥协性,致使其不可能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彻底决裂,无法担当起领导民主革命的领导重任,资产阶级民主共和道路走向失败。

  中国民主党派创建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抗日反蒋斗争中逐步发展起来。在抗日战争时期,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而努力,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分裂、倒退行径;抗日战争胜利后,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反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内战、独裁政策。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回顾中国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得出的深刻认识和自觉选择。同时,中国民主党派大多数还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影响和支持下建立的。关于如何叙述中国共产党在民进建立、发展中所起的作用问题,徐伯昕同志有过一段明确的意见,“民进在上海发起组织时,都是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开展起来的。主要负责人是刘晓、刘长胜同志。”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用真诚的指导和帮助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信任。叶圣陶主席说过:“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回首中国近现代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和必然。当年民主党派的前辈们面临多种选择,在歧路多出的情况下选择了跟着共产党走这条道路,充分体现了他们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今天我们在前辈们开创的道路上前进,更应当有坚定的自信。

  三、从中美西太平洋战略博弈看国际形势

  在一定意义上讲,只有全球性大国才可能形成全球战略。美国的战略是全球性的,“不让某一地区出现强国,这是美国对外政策的核心。”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根本战略目标非常简单,就是不允许任何一个潜在的敌对大国垄断西太平洋、控制西太平洋。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范围内唯一的超级大国,乘势推行激进的全球战略,进一步将其地缘战略目标集中到中国身上。2001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强调来自亚太国家和中国的挑战。2008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也多次提到中国对美国安全的挑战,声称“国防部将通过塑造和防范,来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及其使用方式的不确定性”。

  美国利用其地缘政治优势地位,推行地缘政治联盟战略,在中国周边构建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联盟体系,在海洋方向强化“岛屿锁链”。冷战结束后,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岛链战略”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作用与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把第一岛链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前沿。不管怎样,地理岛屿带的存在是客观的,美国的“岛链战略”存在也是现实的,要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海洋权益和国家统一,就不得不面对“岛链”问题。同时,美国还通过广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及亚洲大陆的军事基地,对我国进行全面军事遏制和防范,已完成对我国的战略合围,严重影响到我国的石油进口,对我国能源安全形成严重战略威胁。

  制空权是制海权的基础,制海权是陆地安全的基础,陆地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美国海军未来主力“福特”级航母及其所搭载第四代F-35C战斗机、X-47B无人机作战半径超过2000公里,将使美国航母编队具备不进入第一岛链就将他国海军限制在岛链之内的能力,将对我国及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南沙海域,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已占据我国岛礁近50个,并进行实际开发,严重侵犯我国主权。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媒体密集炒作我国南海岛礁建设,散播“中国威胁论”。为维护我国在南沙的领土完整及主权,我国正加紧建设南沙机场群。以此为依托,我国现役海空力量将在一定程度上具备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实现向第二岛链纵深延伸的战略目标,部分打破美国对我国的“岛链封锁”,为我国领土安全赢得更加坚实的战略空间。

  当今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以美国为代表的现代资本主义道路的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中国和美国正在竞相贯彻自身的价值理念,竞相证明本国的社会制度更具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充分证明了人类社会不是只有一条前行道路,不是只有一种意识形态,不是只有一种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正在创造历史、发展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本文是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于2016年5月31日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会作的辅导报告。)

作者:张雨东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