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传统 坚定信念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

——严隽琪在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以史为鉴,民进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丰富和发展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弥足珍贵,民进全会要倍加珍惜,自觉弘扬,努力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进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帮助和支持的结果。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前辈选择了认同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指导,成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这种态度和立场伴随他们一生,无论顺境逆境从未改变。70年民进薪火相传,老一辈正确的历史选择变为新一代自觉的当代选择,形成了民进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

  民进70年前的成立大会上,马叙伦先生在报告发起该组织的原因和经过时说,纵览目前国是,非促进民主不足以建永固之国基,有组织团体以谋群策群力之必要,取名为民主促进会是要发扬民主精神以促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并提出“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旨趣相同的人民团体共同战斗”,促成上海爱国民主力量大联合。民进老前辈坚持始终追求真理、进步和光明,立足中国的国情和形势,经过斗争的考验和理性的思索,找到了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正确方向,身体力行地树立起民进“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老实党”形象。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承弘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民进“三个认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努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做执政党的挚友和诤友,并加强与兄弟党派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发展和谐的政党关系,进一步增进民进会内团结,改进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多做利国惠民之实事。

  ——坚持立会为公

  民进立会为公,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1945年成立之初的民进会章曾规定“本会至国民最高权力机构成立后,由大会宣告结束”。新中国成立后,民进的创始人中有的主动提出不再参加民进领导机构,有的重新去做学术研究。后来在共产党的感召和鼓舞下,1950年4月召开的民进一代大会上,决定“为了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了提高自己对于人民革命事业的贡献,本会不但不应该结束,而且还要更加努力加强自己的工作。”这是民进前辈超越个人和党派层面,从国家、民族命运出发所做出的庄严政治选择,是进退无私利,去留两“公心”的生动写照。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