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传统 坚定信念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

——严隽琪在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当前,我国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时期,“十三五”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新时代的民进人要努力为此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最大正能量。不忘民进前辈初心,把对民进组织上的归属,化作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愿望为重的共识,转化为“参政为民”的实践。始终坚持走正道、扬正气,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使我们的所作所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和任务,抓住机遇,承担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久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地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蓝图,为党和国家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勾勒了美好新图景。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民进必须用深入的思考和实在的行动作出响应,认清新的形势和任务,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会员结构的变化,我们应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的决心和创新精神,认真研究参政党建设规律,着力加强全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坚持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在弘扬优良传统中认同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广泛团结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政治定力和制度信心。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党派工作放在执政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献计出力。做诤友讲真话要有责任担当、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有本领素质,要常思不足,继续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工作方针,进一步发挥我会优势和特色,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责任。

  同志们,朋友们!

  民进70年的风雨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已经载入史册,让我们继承和弘扬本会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不断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新贡献,书写民进光辉历史的新篇章!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