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部署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开拓发展的前进指引,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经民进十三届四次中常会审议通过,民进中央近日印发了《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部署,要求民进各省级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方案》指出,民进中央决定在本届任期内,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以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方案》指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是近年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和发展。全会要继续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结合形势任务和民进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我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搞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把会章和会史的学习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学习宣传多党合作光荣历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学习宣传民进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二是结合履职实践,凝聚深化改革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凝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共识;按照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促进社会和谐,集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坚持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形成推进深化改革的合力。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团结合作基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出发,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巩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提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即坚持突出重点、坚持自我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注重实效。《方案》同时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全文

作者:靳萱     责任编辑:zh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