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学习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做好明年的工作

——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2013年12月11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民进十一大工作部署和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听取、审议了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听取了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2013年度的工作情况报告。各位委员交流了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心得体会,以对民进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对民进中央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议开得务实高效,起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鼓舞干劲的作用。下面我就落实会议精神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我国目前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立于历史新起点、发展方式处于历史性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总体目标,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框架,聚焦一些重大的改革主题进行了统筹谋划。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指导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必将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释放改革红利和推进创新来增强发展活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着眼于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路线图,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和总动员。在理论上有重大创新、在政策上有重大突破、在操作上有重大举措,使我们看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35年来,我国的改革从点到面、由浅入深。现在社会转型期、经济换档期和矛盾集中消化期同时来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愈加艰巨,都需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必须一鼓作气地攻坚,任何退缩、迟疑、松劲,只会前功尽弃。而且改革的深化将不可避免地促进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格局,在深水区中的改革,会遇到更大阻力。还要看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新问题不断出现,新问题与老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改革呈现关联性与复杂性。正是基于对改革所处时代背景和现实条件的准确判断,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要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我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部署上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找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戴萌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