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学习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做好明年的工作

——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二、以学习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和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 今年年初,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党外人士要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思想认识,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会中央作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定,这是我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大举措,是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确保政治交接不断线、巩固 “三个认同”、保持参政党进步性的必然要求,是贯穿本届工作的一条主线。

民进全会要自觉地树立“主线意识”,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当前尤其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为全面深化改革尽力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定位和作用的自我认识。 在小组讨论中大家提出,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高素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有符合时代要求,才能成为“高素质”,所以民进十一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时代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所以,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永远在“进行时”。当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时代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至少包含四方面的涵义:一是表明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当事人,而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反对者,我们是这个事业的组成部分之一;二是说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主党派的政治基础和开展活动的前提,民进提出了要在全会推进“三个认同”,就是对这个政治信念的阐述;三是体现了参政党的任务与使命——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服务;四是由定位和性质必然带来相应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实践中不断加强学习,加深理解。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和各项工作,尤其是年度的工作主题相结合。今年我会年度工作主题是思想建设,成功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针对换届以来的形势任务和会员的思想情况,加强学习培训,以推进“三个认同”来巩固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在新的一年贯彻落实我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舆论氛围和提供理论支撑。明年我会工作的年度主题是组织建设,要实实在在地抓住这一契机,推动改进组织工作,达到改善我会人才队伍结构的目的。但是也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年,因为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组织建设包含了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包含了代表人士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包含了基层组织建设等等方面。组织建设内涵丰富,任务艰巨,问题也还不少,这中间既需要推动外部环境改善,也需要会中央改善工作,同时还需要各级组织的努力工作。要认真梳理问题,正确地认识参政党的定位和性质,深入研究外部的形势和对我们的任务与要求,以及我会优良传统在当代如何继续放射光芒,发挥作用,还要对新时期代表人士成长规律进行务实的研究。

三、加强履职队伍和能力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贡献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指明了方向,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民进将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各级组织要发扬努力学习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履行职能,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能够体现到履职能力的提升上。 要进一步完善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近年来,会中央的“集智聚力”方针,得到了会内外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基本形成了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实践证明,集智聚力是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行之有效的现实途径,也是我们增强群众观念、走群众路线的必然体现。工作报告中把集智聚力的成效归纳为“五个有”,但会中央认为“有”只是一个新起点,需要从“有”进一步走向“更好”。为了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大家履职的积极性,提高集智聚力的实效,需要继续完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工作互相促进的机制,增加调研深度、提升成果质量和扩大参与面;完善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的机制和探索多渠道发挥成果作用的办法;完善成果采用后的反馈和奖励机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进一步发挥广大会员参加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在社会服务的社会效益和对我会自身建设的促进上取得更好效果。履职需要我们全面重视会内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专职干部和基层会员等队伍的建设,在根据各自特点与优势,都发挥好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队伍之间互相融合、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我们要为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会内力量与会外力量之间互相促进更好地构筑渠道或提供保障机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完善工作的体制机制。希望大家及时向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全会的思想认识,凝聚全会的智慧和力量,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在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中取得新成绩,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戴萌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