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各省级组织全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部署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省级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各地实际积极贯彻落实,认真制定方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树立主线意识,广泛动员部署

  各省级组织贯彻落实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近年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和发展,自觉树立“主线意识”,主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巩固全会的“三个认同”。按照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省级组织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周密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主委担任组长,切实负起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召开常委会、全委会、动员会、专题辅导会,对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行广泛动员,做到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扎实有效。

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导

  各省级组织把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导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动作”,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增进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吉林、云南等省级组织举行专题辅导报告,广东、贵州等省级组织将成立宣讲团在全省范围进行宣讲,安徽、四川等省级组织将围绕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主题举行理论研讨会,北京市委会将围绕活动主题举行报告会、研讨会、学习座谈、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理论征文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浙江省委会将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举办论坛,湖北省委会将开展“加入民进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湖北做什么”大讨论,上海市委会针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文章定期解疑释惑,进一步加强学习引导,巩固全会思想共识。

  各省级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四川省委会将用评选、表彰、宣讲等形式,推出并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适时推出“讲身边的会员”和“让身边的会员讲”活动,安徽、福建等省级组织也将举行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引导广大会员双岗建功。

  各省级组织还以民进组织“逢十”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对会史资料的抢救整理等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体现“民进色彩”。

加强组织建设,突出年度主题

  组织建设是2014年度工作主题,各省级组织把这一主题和学习实践活动这一主线紧密结合,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出发,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组织基础。

  在组织发展方面,上海市委会落实《民进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会员工作的若干意见》,每年召开“发展会员工作专题座谈会”;宁夏区委会将召开全区组织工作座谈会,交流做好发展会员工作的经验做法;湖北省委会设置组织发展工作成绩突出“筑巢奖”、先进个人“伯乐奖”进行表彰奖励。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北京、重庆、广东、广西、甘肃等省级组织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人才强会”的原则,提出不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管理、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及进退等方面建立健全机制;江苏省委会制定了2014年—2018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湖南省委会将启动“百名优才入会工程”。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湖北省委会在全省各基层组织开展“一首歌、两结合、三下乡、四本书、五个一”全覆盖活动;广西区委会以“创建十星级支部、争当红旗支部”为目标,开展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贵州省委会将开展以每年每个支部撰写提交一件提案或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

  各省级组织还通过自学、专题辅导、讨论观摩、脱产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四川省委会在对总支、支部主委完成一轮培训的基础上,2014年至2016年期间,将分3批对全省150名基层组织的支委进行脱产集中培训。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履职实效

  各省级组织明确学习实践活动主要任务,紧密围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将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履职实践,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和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各省级组织提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平台、机制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安徽、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新疆等省级组织,创新参政议政模式,形成省(区)市两级上下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任务管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课题申报立项制度,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北京、天津、黑龙江、浙江、安徽、广东、甘肃、宁夏、新疆等省级组织,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骨干队伍建设,发挥专家咨询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做贡献。

  各省级组织紧密围绕中央和地方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力量,打造工作品牌。湖北省委会高度关注长江经济带及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发展建设,将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四川省委会积极参与“同心稳藏行动”,做好民进援助芦山地震灾后教育重建项目的实施,积极参与创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重庆市委会的“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活动、江苏省委会的“江海论坛”、江西省委会的“1%工程”、广西区委会的“微公益”活动等工作品牌,以及福建省委会发挥对外联络优势,增进海峡两岸交流交往等工作,进一步凸显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亮点。

重视交流总结,加强宣传引导

  各省级组织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应用民进会刊(报)、网站(页)等宣传阵地,加强工作交流,营造活动氛围。通过编发简报,开通网站专栏、专版和专题,及时报道各地方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动态,加强宣传引导;探索运用微博、微信、飞信群、QQ群等形式,扩大会员的参与面;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主要媒体支持,充分展示活动成果,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各省级组织还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人,主要负责与会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联络,做到定期报送工作动态和阶段计划,随时交流重大活动信息。

作者:施海燕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