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多措并举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

放大

缩小

  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民进中央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重要举措之一是要深入基层和会员,紧密结合全会的工作实际和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推动各项工作在“接地气”中见成效。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和会员面对面交流。基层组织是民进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民进活力的源泉。民进中央高度重视联系基层工作,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制定了《民进中央领导下基层试行办法》、《民进中央主席会议组成人员联系民进代表大会代表意见(试行)》等文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多接地气,增强与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联系。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每次到地方参加会议或活动,都要抽出时间看望地方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与基层会员一起学习座谈,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和建议,2014年已分别赴29个省级组织的96个地方和基层组织进行调研走访,对指导工作、鼓舞士气、凝聚全会智慧和力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位基层支部的会员在参加座谈会之后说:“我真心地感到,我们党派的领导不是高高在上的,是与会员亲近的、贴心的,是能够坐下来认认真真听听大家在说什么的。”民进中央还先后召开教育、文化、出版、司法界人士和民进十一大部分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会员对履行职能和组织建设工作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增强与各领域代表人士、基层会员之间的联系和互动。民进中央机关也先后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全国48个地方和基层组织调研,看望最偏远地区基层组织和会员,了解实际情况,感谢基层组织和会员在“双岗建功”、“创先争优”活动中为当地各项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会员们动情地说,“民进中央机关是我们的家,机关领导和干部与我们心连心,是我们的娘家人、贴心人。”

  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把活动推进到基层。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今年4月以来,试行分批建立活动联系点,以了解情况、积累经验、以点带面。考虑到地市级组织密切联系基层和会员的特点,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把联系点建在了地市级组织,在综合考虑地域、特点、示范性等因素的基础上,民进金华市委会、宜昌市委会、天水市委会、四平市委会成为学习实践活动首批联系点。联系点建立以来,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一方面加强与联系点的日常联系,另一方面明确联系点工作的几个“规定动作”,即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联系点的活动;为联系点的基层会员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宣讲;与地方组织和基层会员举行一次座谈交流;走访一个基层组织;宣传一个先进典型。半年多来,民进中央领导已经在4个联系点举办了4场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报告会,700多名基层会员参加了学习。会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一些会员表示,“在基层非常缺乏政治理论方面的指导,会中央领导高质量的主题宣讲,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对提升会员的政治素质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