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深挖典型引领示范

  “有引领、有抓手、有平台、有声势、有成效”,是民进福建省委秘书长林全金在发言中介绍的省委会五个方面的主要做法与成效。省委会以“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全省逐级推荐筛选,甄选10名先进会员和4个先进基层组织组成宣讲团,在7个市委会举办巡回宣讲报告,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并迅速掀起了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

  吴贻芳是民进南京的第一任主委,也是我国第一位女子大学校长,第一位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女代表。民进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陶琪介绍说,为了将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和历史选择转变成民进当代人的自觉行动,服务于现代的社会生活,让贻芳精神代代相传,市委会精心打造了“同心贻芳行”社会服务品牌,先后走进国家级贫困县、军营、学校和基层民进组织,让民进前辈的高尚风范广为流传。

  民进楚雄州委会也在深挖典型人物,引领典型示范上下功夫。以开展“我身边的先进”、“火热民进情怀”、“中国梦·民进情”主题宣讲活动为抓手,以会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为重点,坚持上级为下级做表率、骨干为会员做表率、领导班子为机关做表率、机关为会员做表率,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浓墨重彩地进行宣传报道。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将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是民进各级组织的共识。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民主》杂志和民进网站等会内宣传平台,先后组织刊发《民进的光荣传统及其现代意义》、《共创多党合作的新局面》等会中央领导以及地方组织主委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署名文章20余篇,主动围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内容以及会员关心的问题深入阐述、释疑解惑。

  民进福建省委会通过民进网站、福建民进网站、《福建民进》等媒体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烘托浓厚的活动氛围。先后在《福建民进》开辟“学习实践活动——前进中的支部”栏目,介绍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履职作为和典型事迹,发挥典型引路示范的作用,为福建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供借鉴和指导。

  民进沈阳市委会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也十分重视宣传引导,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开展了会史知识讲座、“回顾民进历史、缅怀民进先辈、畅想美好未来”主题征文和“我身边的榜样”宣讲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激励广大会员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

  “我们还将自己主办的刊物和网站、微信公众号作为有效载体和宣传园地,着力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加强信息交流,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辐射力,充分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民进沈阳市委会宣传部部长刘庆国说。

  为期两天的经验交流会是在民进全会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推动深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围绕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研究了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达到了总结交流经验、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方向、任务、要求和加油、鼓劲、推动的预期目的。

  “近两年来,民进全会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学习,并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内容,使活动能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民进中央副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王佐书在闭幕总结讲话中表示。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