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汤建人:投身新时代 把握新要求 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1-08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人民政协组成界别的民进组织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投身新时代,充分认识我国发展迈入新的历史方位

  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对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给出了明确宣示,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点有精辟的论述,这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基础依据;中共十九大对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新部署,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出了动员令,这是创造更美好未来的行动指南。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的主要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履行职能,作为我省政协组成界别的江西民进组织更要动员全省会员,积极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凝聚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把握新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强大领导力。报告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在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重要判断的基础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在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富有远见、激励人心。

  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江西民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谱写新篇章,积极献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必将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扎实工作、努力奋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地方组织,民进省委会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民进省委会在会前就对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作出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在十九大开幕当天,省委会机关和各市级组织机关以及各基层组织都组织了集中收看收听活动,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接下来,我们将及时召开主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和全委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并组织全省民进组织和会员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我们将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暖人心”系列活动,赴宁都等地送教送医送文艺下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农村、在校园、在社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民进省委会将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自觉与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以党为师,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民进省委会将结合江西当前发展实际,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发挥民进与教育、文化、出版界别联系密切的特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开展好“培育蔬菜产业组织体系,助推我省脱贫攻坚”、“学校在家庭家教家风中地位和作用”大调研活动,继续赴瑞金市、石城县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切实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倡导并推动开展校园足球星级裁判员培训工作,举行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弘扬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为主题的江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星级裁判员证书颁发和服装捐赠活动。整个校园足球星级裁判员培训工作由江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对未来负责,体现了责任意识;因为是足球裁判规则培训,整个工作体现了规则意识;许多工作由志愿者完成,组织形式体现了奉献意识。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星级裁判员培训工作,把十九大报告中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精神落到实处。深入实施“1%工程”助学帮困,统筹会内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投入“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汤建人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