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全国防盲组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追求光明是人类共同的愿望,开展“光明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2011年1月29日严隽琪主席在民进中央与全国防盲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共同签署“光明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指出。协议中约定,三方将在老少边穷地区为可治疗盲人群众做免费复明手术,为当地基层医疗机构加强防盲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捐赠相关医疗设备仪器,协助地方政府制定完善防盲规划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落实全国防盲规划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视觉2020,消灭可避免盲”全球战略目标。

“光明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为加强对全国防盲工作的领导,我国于1984年成立了全国防盲指导组,将防盲工作列入了国家工作项目。2002年,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整合全国防盲资源,卫生部决定对指导组进行重新调整,使之成为由若干热心眼病防治工作,具有防盲治盲经验和业务指导能力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以开展全国防盲工作为目的的专业性组织,并聘请时任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的韩德民为组长。办公室就设在北京同仁医院。2003年,指导组正式启动了集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培训、医疗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光明行动”。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11中非光明行”之津巴布韦行程

  自2003年起,民进中央先后十余次参与了“光明行”活动:2007年“新疆光明行”、2008年“沂蒙老区光明行”、2009“江西南昌光明行”、2010年“新疆喀什光明行”和 2011年“新疆阿勒泰光明行”;2010年11月、2011年3月和9月三次非洲光明行(津巴布韦、马拉维 、莫桑比克);2012年10月“湖北宜昌光明行”;2014年8月、9月“青海囊谦、班玛、四川甘孜光明行”,10月“光明行十周年回顾大会”;2015年7月“内蒙古锡林郭勒光明行”;2016年9月“四川阿坝州光明行”。历次“光明行”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怀西、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等分别出席过上述“光明行”活动 ,为这项公益事业“呐喊助力”。仅罗富和第一副主席就先后五次参加光明行,2010年12月,罗富和还专门接见了“2010中非光明行”医疗队全体成员,细致询问医疗队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大爱精神,表扬了他们的助人情怀。民进会员刘红、徐帆、邓婕、蒋雯丽等多位企业界、演艺界人士也积极参与光明行,支持慈善公益事业。

  2012年民进中央成立了开明慈善基金会,积极为该项活动提供政党政治资源优势和公益平台作用,积极筹措资金,提供服务,助推“光明行”的深入开展。

2014年10月,罗富和出席“光明行十周年回顾大会”并为获得杰出贡献集体奖的海航集团颁奖。

  十余年来,“光明行”活动共累计派出80多批医疗队,500多名医疗人员,完成10余万人次的义诊和筛查,援建了10所眼科医院,为我国老少边穷地区,以及非洲部分国家的近万名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活动成功举办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在国内和国际社会产生了较好的反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专就“2010中津友好光明行”、莫桑比克驻中国使馆就“2011中非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给民进中央发来感谢信。

2015年7月,罗富和出席“海航﹒锡林郭勒光明行”启动仪式活动并为活动揭牌。

  十余年来“光明行”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参与“光明行”充分发挥了民进中央的政治优势,创新了民进与会外机构、团体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合作形式,成为民进社会服务的一个新品牌。

  十余年来,“光明行”充分展示了中国多党合作的优越性,展示了中华民族大爱无私的传统美德,传递了满满正能量。有了光明就有了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未来。民进中央将继续积极助推“光明行”,为实现“让人人享有看见的权利”的目标而砥砺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