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推进基础教育 评价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社会各界对基础教育改革非常关注。在基础教育改革的诸多问题中,评价制度改革无疑是关键之一,它对于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质量评价问题并不简单。因为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教育的过程是师生共同进行的复杂活动;教育效果又往往不是完全能够即时反映的,更多是潜在的、后发的;制约教育过程的外部因素纷繁多样。因此,制定标准仅仅是保障教育最低要求的有效手段,如经费投入、校舍建设、教师编制、学时安排等等。教育质量更高的境界是通过“德育为魂”、“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和实践来实现,而非简单的标准化,这些都对教育质量评价带来挑战。

  现行评价制度存在一些弊端,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将考试和评价等同起来,使用简单划一的标准——考卷,来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评价教育。同时,还把本来片面的、阶段性的评价,通过政府行为加上社会各方的“给力”将其永久化、固定化、身份化、扩大化。评价制度的弊端,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学生个性得不到关注,大胆质疑、独立思考的能力受到压抑,学校的特色也受到限制。

  基础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出路何在?美国教育专家斯塔弗尔比姆提出,“评价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客观地看,任何一种评价方法都有其侧重、长处和缺陷,有其特定的适用范围和时限,评价制度的设计和评价方法的选择,重点是如何能更加科学、实用、公正。所以,重要的是教育理念是否真正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是否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孩子;是否真正有决心促进和支持“因材施教”。

  为了实现愿望与效果的统一,须以客观务实的态度稳步推进基础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一是要协调推进评价制度改革与其他教育改革。评价制度会影响学校办学体制、管理制度、经费投入、项目设立和人才选拔,这些方面的改革方向和改革步伐必然也会对评价制度改革起到倒逼或遏制的作用。因此,评价制度改革不可能单兵独进,须全盘考虑、综合推进。

  二是要同时加强评价制度改革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既要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做法,还要立足中国国情。中国不仅人口多,而且情况更为复杂。以中考和高考改革为例,目前改革模式各地不相同,甚至一个省就有多种模式存在。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总结实践经验,提炼基本的改革原则、改革模式,并将之上升为理论和规律,避免盲目性。

  三是评价制度改革要避免简单化。我国区域间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水平有着较大差异,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存在,改革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所谓不拘一格降人才,就需要更宽松的环境和更多的容忍度。只有给教育松绑,才能给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开辟广阔的天地。

  四是要在更广的视野里思考和设计评价制度改革。大师从何而来,不能只问教育系统。社会对人才评价和选拔的标准必须多样化,以整个社会的多样性来带动评价方法的多样化。换言之,应有利于学校走多样化发展之路,对学校、教师、学生实施多元的、综合的、发展性的评价,将结果性评价转变为过程性评价和主体性评价。要克服简单划一的评价方法的片面性,尤其不能使一次考试或评价终身化。

  (人民日报 2013年05月29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