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贺旻:加强能力建设 积极参加政党协商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三、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参加政党协商水平

  一是在加强学习、统一认识上下功夫,坚持参加政党协商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明确中共中央对新时期政党协商的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格局,明确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职责使命,坚定参加政党协商的政治方向,引导广大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进“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要着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要求,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积极宣传政党协商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不断总结参加政党协商的实践经验,研究把握参加政党协商的实效性和规律性,为参加政党协商提供理论支持。

  二是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参加政党协商的长效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作风建设的要求,民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务实清廉的作风,在政党协商中做挚友、讲真话、建诤言。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鼓励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立足本职,紧密结合“十

  三五”规划的实施,组织开展“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和“我为扶贫建言献策”主题活动,为参加政党协商凝聚智慧和力量。按照“以协商确定的重点分工为主”和“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工作”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高素质参政议政人才的发展和储备,为参加政党协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为参加政党协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要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各级领导班子工作制度、会员考察培养制度、机关工作制度、会内监督制度。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制度,进一步完善调研考察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对口协商制度,积极推进参加政党协商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是在调查研究、服务社会上下功夫,提高参加政党协商建言能力。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基层会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扩大参政议政参与度,聚集参政议政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课题牵引、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的工作机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议政建言的水平,在政党协商中彰显参政党的价值。

  按照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坚持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通过社会服务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将这些问题转化为参政议政课题,进而形成参加政党协商的意见和建议。

  总之,《实施意见》为民主党派参加政党协商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方向,提供了新舞台。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精神,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参加政党协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团结报》2016年2月18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