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姚爱兴:不忘初心 不负先辈不负党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七一”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工作要求。在学习讲话过程中,我不由地想到了参加中组部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第六期省部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的所见所闻所思。

  在井冈山学习期间,通过体验式教学、专题教学、音像教学、社会实践、访谈教学和学员研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使我们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风雨兼程,“追寻”井冈山革命精神,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每一堂专题课,每一次现场教学,每一份情况介绍,言者情不自禁,闻者触景生情,情景交融,印象深刻。站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我不能忘记,154 位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来到黄洋界哨口,我不能忘记,红军将士曾在这里浴血杀敌,以不足一个营击退了湘赣敌军 4 个团;站在雷击石前,我不能忘记,毛泽东同志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成为中国革命的铁律;站在朱毛会师旧址前,我不能忘记,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在这里诞生,并成为夺取革命胜利的主力;站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我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

  烈为新中国的诞生而英勇献身;从井冈山—瑞金—兴国—吉安—井冈山一路考察,不但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者当年的艰辛和伟大,更看到了今天老区人民建设幸福新家园的伟大实践。

  在学习考察中,我一直在思考,在那峥嵘岁月的年代,是什么力量让无数先辈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革命的道路上不畏艰辛,勇往直前,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诗篇?是什么,让先辈们在死亡面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超越生命,筑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又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将星星之火燎原,引领中国航船逐浪前行,让中国梦正在成为现实?在黄洋界哨口,在茅坪八角楼,在红井旧址群,在兴国将军园,我找到了,我终于找到了答案!是革命者忠诚奉献的崇高品质,是共产党人火红炽热的理想信念!

  丹麦哲学家基尔凯郭尔有个人生三阶段论:一是审美阶段,仅仅获得人生感官的需求,摆脱不了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堕落;二是道德阶段,体验善恶、苦乐,追求善良、正直、节制的生活,仅此只是个“好人”,因而会陷入困惑、彷徨之中;三是信仰阶段,有了信仰,人就会超脱世俗、物质束缚,利他助人、奉献社会、超越自我、达到完善境界。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无以数计的生命将信仰托付给神灵、金钱、地位,而共产党人则把信仰托付给了共产主义。所以说信仰是灯,指引方向。革命的信仰犹如一盏明灯,战争年代,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和平年代,为事业奋斗终身。

  是信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使李大钊在生与死之间做出了选择,发出了“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呼喊和预言。还是信仰,使夏明翰面对死亡依然坚守“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正是信仰,使革命者敢于不畏艰险,深入龙潭虎穴,不论环境怎样险恶,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信仰始终如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中国贯穿始终。所以说信仰如山,坚定不移。作家托尔斯泰说,信仰是人生的动力;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诗人纪伯伦说,信仰是我们心中的绿洲,灌溉着自然,滋养着人类,净化着心灵。卢梭说,没有信仰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所以,信仰是人类对崇高价值目标的敬仰和追求,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我们很幸运,在 20 世纪 20 年代初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 把建立新中国、强国富民作为目标。正是在坚定信念的感召下,这些先辈们迸发出了超越生死的胆识与力量,以青春激情、鲜血生命,执着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终于在建党 28年后夺取了全国政权,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正是由于革命先辈当年的流血牺牲,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才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才换来了如今的和平年代和幸福生活。如今,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从现有实力和发展潜力上看,中国是正在崛起中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许多领域,中国都在全球领先。所以,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胜利,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和道路的胜利。

  95年来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已经深深熔铸在了中国共产党血脉之中,成为不可磨灭的品质、品格和品性,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从中感受到的是崇高的精神光芒,感受到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使命的神圣和庄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为了更好担负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国共产党又一次高瞻远瞩,提出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经受新的历史考验。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在“四个全面”的关键时刻,依然需要继续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仍然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诤友和好友,民进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与中共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按照民进中央“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不负先辈不负党,为多党合作事业交出新的合格的答卷。

  (《团结报》2016年8月4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