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弘扬工匠精神,构筑品牌高地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全球步入品牌经济时代之际,做强做大中国品牌,是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涵,可谓势在必行、任务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中国制造的行动纲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强调了“品质革命”的重要性。

  当前,“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创新创业时代潮流,“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了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中国品牌的成长令人瞩目:北斗导航、高铁装备、深海探测器等高端制造在世界舞台赢得了口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4G移动通信等新业态潜力巨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逐步深入。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制造业整体上仍然“大而不强”,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仍存在短板,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品牌附加值较低,国际知名品牌较少,且没有形成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也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匹配,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制造强国、品牌强国,是时代的要求。

  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5年,我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过半,达到66.4%。而另一方面,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国内现有供给规模和产品质量难以有效对接庞大、个性、高端的消费需求,高端消费持续外流,凸显了某些领域国内品牌和产品品质的缺位。适应消费新需求,挖掘国内消费潜力,实现经济平稳增长,迫切需要发挥品牌的创新与引领作用,这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提升品牌价值,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涵养企业工匠精神,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我国劳动人口结构性短缺,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高新技术企业尚未完全成熟,存在关键技术缺失、成果转换率低、人才储备不足、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服务业整体服务品质不高,服务管理体系不完善,国际竞争力不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迫切需要发挥品牌的创新与引领作用。

  做强做大中国品牌,要充分遵循市场规律,以企业为主体。企业品牌意识强了,就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含金量,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就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构建质量高地,追求卓越品质,精益求精。

  做强做大中国品牌,政府要加快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方式,做好服务引导,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媒体要充分提供助力,当好品牌故事的讲述者、品牌传播的助推器,挖掘品牌文化内涵,宣传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关注、支持中国品牌发展的舆论氛围。

  发展浪潮势不可挡,品牌建设大有可为。中国品牌要抓住机遇,勤修内功,潜心发展,厚积薄发。人民日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品牌论坛,为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搭建了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机会,坦诚交流、智慧碰撞,找问题、促合作、谋发展,群策群力、同心同行,激发中国品牌新动能,共铸中国品牌新辉煌!(摘自在11月8日2016中国品牌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9日)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