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医卫体制改革 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六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民生大计,健康为先。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一轮医改启动实施后,我国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随着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城乡居民健康需求不断提升,并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特点;另一方面,疾病谱变化、医药技术创新、重大传染病防控,以及意外伤害、食品安全等各类危险因素交织叠加。这些都加剧了卫生资源供给约束与卫生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直以来,民进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持续关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以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为依托,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为推动改革政策落地实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言谋策,有思、有行、有果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关系人民健康福祉,关系民族未来。一直以来,民进中央积极关注这一重大民生领域,在会中央领导的关心指导及民进医学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民进中央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许多关键性议题多次召开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一系列建言成果。

  按照罗富和第一副主席指示,自2013年始,科技医卫委员会连续三年召开专委会上下联动会议,邀请民进省级组织及会内外相关专家,共同就“推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地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2014年6月,科技医卫委员会专家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就公立医院改革问题赴河北开展调研;2016年5月,科技医卫委员会和社会与法制委员会联合召“开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讨会”,分别就“三明医改经验”、公立医院改革阻力等议题,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社科院的专家们共同研究探讨;2016年7月,罗富和第一副主席带队赴贵州开展了“非公立医院发展现状与困境调研”,并与相关专家、民营医院院长等座谈交流,就民营医院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2016年10月份,在杭州召开科技医卫委员会上下联动会议,专题讨论民营医院发展问题。

  在深入调研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民进中央形成多份参政议政成果,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的平台上持续发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民进中央共提交医药卫生类党派提案20余件,内容涉及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政策、民营医院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基层医技人员培训、院前急救系统建设、廉价药短缺、医保药物目录改革、医保异地结算、职业病防控、医疗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医养结合等医药卫生改革领域的重大议题。这些提案都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其中关于医保异地结算的提案,人社部社保中心还专门邀请民进中央有关人员,就“加快医保异地结算进程”问题进行充分交流,现场办案。在政党协商层面,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禽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关于“十三五”期间强化我国艾滋病防治的建议》、《关于推动实施“华佗工程”的建议》、《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建议》等建议书,这些建议得到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实施。

  医疗帮扶,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

  民进会员中有许多在各自领域业绩突出、影响力大的医卫专家,具有开展医疗帮扶的先天优势。近两年来,科技医卫委员会组织会内外医学专家积极开展多项医疗帮扶活动,对被帮扶地区提高诊疗水平、改善人民健康、切实减贫脱贫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这也是助推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实施的生动实践。

  2016年7月,在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的关心下,科技医卫委员会批复、参与并指导了由霍勇副主任等民进医学专家发起的“名医同心@基层”扶贫项目。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目前已在全国多地基层医院积极开展。在帮扶实践中,逐渐摸索发展出“互联网+医疗”和“实地帮扶”两种精准医疗扶贫形式。

作者:李宗主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