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民进楚雄州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为各民主党派全面履行职能确定了理论新境界、思想新境界、实践新境界、制度新境界;为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指明了新方向。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各民主党派组织的高度信任,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将步入一个崭新的新时代。

  一、四点体会

  (一)十九大是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透过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我们听到了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郑重承诺。

  (二)十九大是中共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伟大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些铿锵有力的语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伟大宣言。

  (三)十九大是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的整体展现。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整体回顾,是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的整体展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四)十九大是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庄严宣告。十九大报告全方位地描绘出了我国当前和今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直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中国梦”,是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庄严宣告。

  二、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四个意识”。“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主党派革命前辈的深情嘱托,也是各民主党派发展进步的共同心声。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是由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特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深厚力量和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决定的,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才具有光明前途、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民主党派必须在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上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强化自身建设,坚定“四个自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为了提高参政党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巩固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中共十九大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推行制度建党。民主党派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党为师,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加强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要根据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起一套符合民主党派实际、符合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高素质参政党目标要求的规章制度体系,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民主党派必须在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上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的同时,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把全体成员的思想凝聚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凝聚到深化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上来。

  (三)提升履职水平,发挥参政党作用。民主党派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要把自身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效实践形式,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参政议政上水平,以良好的参政议政成绩谱写学习十九大精神新篇章。要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基础上,准确把握社情、了解民情、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反映民意,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战略目标参议大政、谋献良策,发出有特色、有依据、有立场的参政议政好声音,做有新意、切实际、有作为、能担当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开展讲质量、上水平、求实效的民主监督工作,要更加坚定地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大胆进言的思想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实际情况,就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共性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敢于坚持正确意见,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举措添助力、增合力。目前,精准脱贫进入攻坚阶段,对精准脱贫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切实开展好对精准脱贫工作的民主监督的同时,把加强民主党派内的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探索有效途径,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的监督队伍,确保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使民主监督真正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特色优势,以各自人才资源为依托,探索新形势下集中多家党派力量开展同心工程社会服务新途径,集智聚力,积极为社会办好事、办实事,做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社会群众,有作为、肯担当的参政党。

  (作者系民进楚雄州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李云华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