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努力开创青岛民进各项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青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青岛市委会和全体民进会员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盛况。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听后倍受鼓舞,催人奋进。

  民进青岛市委会将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不断凝聚共识,积极参与议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

  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节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进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巨大的政治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思想成就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绩和历史性变革,也必将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进一步筑牢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

  二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中共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关于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新论断,精辟概括并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找准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做好建言献策,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的历史使命。民进青岛市委会将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努力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三要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和经验,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地方组织,青岛民进将继续发扬“以党为师”的光荣传统,在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和经验,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青岛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并以此为动力,采取多种形式,在全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二是做好议政调研工作,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针对性地开展议政调研,认真筹备明年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三是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通过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加强协调,实现基层组织构成更为合理,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四是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等重要工作加强自身建设,部署好明年工作,开拓青岛民进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民进山东省委会主委、民进青岛市委会主委、青岛市政府副市长)

作者:栾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