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教育为引 文化为媒 深化两岸合作交流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放大

缩小

  “浅浅的海峡阻挡不了两岸骨肉的亲情、同胞交往的愿望和两岸人民追求和平安宁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景。”在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这样表示。

  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仅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也是全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推动两岸教育、文化、出版等方面的交流交往,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做出了贡献。

突出教育特色,携手两岸学校深入交流

  教育是民进最主要的界别特色之一,民进中央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的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界的交流交往。

  民进中央自2005年以来,多次举办“海峡两岸中学校长教育论坛”“海峡两岸基础教育论坛”等活动,邀请两岸基础教育界同仁,就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研讨,增进相互的理解与共识。2016年,在过去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民进中央为进一步提高交流效果,并探索把香港和澳门基础教育界纳入其中,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推动两岸四地基础教育交流平台,即“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

  2016年和2017年,民进中央先后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1世纪中小学数学教育”为主题,在云南、上海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两次活动共邀请了100多位两岸四地知名中小学校的校长、一线教师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许多优秀的民进会员。活动围绕主题,注重把研讨交流与学校参访相结合,注重与举办地教育界同仁的面对面交流,注重“行万里路”与“坐而论道”相结合,使与会者在“边走边看”和“边看边说”中引发深层次思考。

  交流活动特别安排了台港澳学者实地考察当地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并面对面进行深入地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的教学特色和教育水平。这些学校,既包括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等上海市最好的公立学校,也包括教学改革有成就、办学有特色的弄堂学校和民办学校;既有如昆明一中的省会城市学校,也有腾越中心小学、云南民族中学等偏远地区或少数民族的学校,客观全面地反映大陆教育均衡发展的进展和问题。

发挥文化优势,打造两岸交流品牌项目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发挥民进文化界别优势和特色,积极与台湾学者特别是文化界人士的交流往来,是民进中央推进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形式。

  2002年以来,民进中央以地域特色文化、学科领域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题,分别在十五个不同的城市举办了15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地点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大陆到台湾,为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已经成为民进中央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品牌项目。

  2013年第十一届研讨会以“中华传统文化与社区建设”为主题,首次在台湾举办,扩大了在岛内的影响。2014年第十二届研讨会以“现代化进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既邀请了文学界人士,也首次邀请教育方面的学者,从不同的视角为研讨增加了新的启示。2015年第十三届研讨会以“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学校教育”为主题,由过去的主要面向文化界人士的交流转向基础教育界人士的交流,内容上更加务实、专业。2016年第十四届研讨会以“中文写作与世界文学”为主题,选择在介休市后土庙和博物馆举行,让与会的两岸知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置身于文化古迹中,直接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2017年第十五届文化研讨会以“现代出版业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主题,邀请了31家两岸知名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者结合各自出版社的实际情况,介绍了自己在传承中华文化、拓展国际市场、进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并就继续推动两岸出版合作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两岸出版社还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

  研讨会还安排两岸学者参访当地人文气息浓郁的文化项目,进一步促使与会者将理性思考与感性体验相结合,既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又体会到两岸同胞的一脉相承和血脉相连,更在传统中国与现代中国的交融中,体会到祖国大陆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快速发展。

作者:陈少坤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