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强基固本 开拓创新 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组织部

放大

缩小

  基层组织是我会组织的“细胞”,是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自我教育、交流思想与巩固凝聚力的基本单位,承接着会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工作任务,具有基础性、广泛性、直接性的特征。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围绕强组织、增活力的目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规划,以民进成立7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表彰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基层会员。全会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合理规划、科学部署、广泛调研、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对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完善基层组织制度,提高会员履职尽责意识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加强沟通,拓宽交流渠道。会中央领导分赴各地调研走访,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会或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组织情况,听取广大基层会员的意见建议。会中央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民进中央常委全部参加联系点工作,每人联系一个基层支部,完成授课、座谈等“规定动作”,实现了与广大基层会员近距离联系接触。会中央机关开展“走基层”活动,先后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到48个地方和基层组织,看望偏远地区基层组织的会员,了解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会中央注重在现有基础上探索创新联系基层方式:如会中央每年全会期间都专门召开代表大会代表座谈会,不定期召开小范围高层次会员代表座谈会,利用参政议政信息平台、民进中央网站信息专栏、民进网络移动客户端等信息技术平台为基层组织和会员提供更多与会中央交流的机会。

  ——紧贴实际,开展主题活动。会中央鼓励基层组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民进工作重点和本职岗位工作,广泛开展系列支部主题活动,先后在全会开展了学习会章会史、为依法治国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一言、为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建一言、为机关建设建一言为主题的支部活动,引会员人人参与,不断增强基层会员的政党意识和履职意识。

  ——宣传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会中央加大对基层活动的指导和帮助,及时总结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会中央以民进成立7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引导基层组织和会员不断规范组织制度、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履职能力,共有879个先进基层组织、70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在全会掀起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高潮,有力地带动了全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会中央及时对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在网站和杂志上设立专栏,广泛开展先进事迹介绍和经验交流,编辑出版《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和《民进支部》《基层民进》专刊,梳理和总结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经验,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为基层组织树标杆、做榜样,用来自基层的鲜活经验推动基层工作。

  ——搭建平台,加大培训力度。会中央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并持续向基层延伸。抓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少数”,首次举办了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直接对全国114位基层支部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为全国广大基层组织和基层会员创造了更多高层次的学习平台和交流机会,拓宽了基层组织和参训会员的眼界和视野。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