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强基固本 开拓创新 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组织部

放大

缩小

  ——加强指导,重点研究部署。会中央通过几次重要的活动和会议加强对全会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和指导。2013年至2014年在全会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创先争优活动;2014年以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契机,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2015年制定了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三年计划,加强了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引导基层组织和会员不断规范组织制度、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履职能力,实现了中央与地方工作的同步推进。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会中央一方面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呼吁关注和解决;一方面进行专题研究,总结经验做法,探讨规律思路,提出举措办法,有效提高了各级组织工作水平。

  在会中央、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新成绩,涌现出大批优秀组织和优秀会员。截至2016年底,全会基层组织开展组织活动较好的占46%,中等的占38%,总体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统一了思想、培养了人才、凝聚了人心、建立了制度、保证了方向。

  全会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形成了高度共识。从中央到省级、市县级再到各基层组织,都为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开展了大量有力的工作,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形成了全会上下一心、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会的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我会各级组织从人才强会的战略高度,从基层抓起,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素质会员的发展和培养力度,为参政议政提供了人才支持,同时也使我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基层会员的知识化、年轻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把广大会员团结凝聚起来。各基层组织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以活跃的支部生活或“以人为本”的感情交流来凝聚会员、吸引会员,使每一位会员都能切身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不仅把广大会员凝聚起来,也树立了民进的良好形象。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各级地方组织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新会员培训制度等,基层组织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组织活动规程等,使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做到有章可循。主动争取中共地方党委统战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的帮助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建立了与中共基层党委的沟通联系制度,争取对支部和会员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成为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

  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会将寻求新思路,争创新局面,坚持不懈、把握原则、注重规律、务求实效,使基层组织发展达到新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