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参政党建设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新形势下的政治交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各级组织、广大干部和会员积极响应会中央号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主线意识,突出主题特色,丰富学习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全会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谱写了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新篇章。

  在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认识,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作用的共识;二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主线意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全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的目的更加明确;四是全会各级组织不断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局面基本形成。

  ——紧紧抓住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学示范作用。会中央在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之初,就明确提出“主席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地方和基层,指导和推动全会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我学习,又要指导和带动全会的学习;既要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又要树立群众观念,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既要在会内做表率,又要在社会中发挥进步性的作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会中央中心学习组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了19次专题学习活动,主席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和学习体会,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加强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会中央先后建立了四批共34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和47位民进中央常委、部分省级组织主委的联系点,实现了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全覆盖和中央常委的全参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认真完成会中央提出的“四个一”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密切了与地方和基层的联系,增强了与会员的直接沟通交流,加强了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

  ——强化主线意识,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会中央不断强化主线意识,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既与年度工作主题紧密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平台、载体、形式;又坚持主线对年度工作主题的引领,始终牢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2014年结合组织建设工作主题,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各领域代表人士的思想状况调研和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工作作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夯实了组织基础。2015年、2016年,结合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深化对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意义和参政议政能力内涵的认识,激励和引导广大会员“双岗建功”,在履职实践中巩固了政治共识。2017年,结合换届工作和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演讲比赛、建立学习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和多党合作制度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巩固了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

  ——深入开展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持续动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充分利用好会史的宝贵资源,发挥会史咨政育人的作用。会中央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下关事件70周年和民进第一代领导人诞辰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入脑人心。会中央加强会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推动会史教育基地提质增效,创新会史教育手段和成果呈现方式,彰显民进优良传统的新时代价值,为增强民进组织凝聚力、巩固思想政治共识提供了持续动力。2015年结合民进70周年会庆,会中央组织开展口述会史、征集民进创始人重要历史文物、编写民进简史、大事记、主题征文、“在正道上行”主题展览、专题访谈、会史会章网上学习问答活动等工作,召开系列座谈会和庆祝活动。全会各级组织广泛开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主题组织活动,广大会员在参与活动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并自觉认识到要以今天的贡献去继续和发展这个传统,使民进的光荣传统体现出新时代的意义。

  ——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营造学习实践活动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先进会员事迹宣讲活动,传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鼓励和引导广大会员“双岗建功”,是会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会中央先后直接在上海、海南、福建、安徽、江西、云南、陕西、新疆等8个省级组织召开“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金哲民、李超洪、施杰、裴亚飞、李国武、李亚威、周倩、郑伟、马静、何光远、曹有红、彭江雁、李丽、李孝轩、钱声帮、杨艳、仝凤琴、陈若星、修保、包安明、孙钰华等21名先进会员进行宣讲。2015年以来,会中央重点支持和鼓励省级组织自主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巡回宣讲、业务宣讲、经验宣讲、事迹宣讲等宣讲活动和模式不断出现。几年来,会中央、各省和市(县)级组织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近500场,参与宣讲的会员千余人次,听取宣讲的会员达到2万余人次,广泛宣传了“伟大出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的理念,传递了学习实践活动凝聚的正能量。

  ——加强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有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加强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全会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和实践研讨,2015年会中央选择在本届中央委员会任期过半,同时也是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时间过半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经验交流会,进行加油、鼓劲、推动,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任务、要求。2016年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学习和实践的关系、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这“三对关系”,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就学习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困难进行研讨,提出了有关解决思路和意见建议,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2017年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全面总结全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研讨建立主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下一阶段推进政治交接、加强全会思想建设进行部署。四年来,会中央坚持将研讨交流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中央常务委员会的重要议程,积极推动省级组织间的工作交流,鼓励和支持地方组织通过片区会议、研讨会、专题会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基本形成了全会共同研究、合力推动的良好局面。

  ——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具体工作。会中央作出学习实践活动部署之初即成立了跨部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日常工作。一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定期汇报、交流和研究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性重点工作,推动部门工作主动融入学习实践活动主线。二是每年初印发年度工作安排、指导意见及配套文件,及时编印工作简报,配合当前形势以及重大学习宣传主题,传达会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反映全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宣传省级组织好的做法和经验,共编发简报、专报40期。三是完善会内外联络沟通机制,密切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定期了解并统计省级组织开展工作情况,保障日常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四是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统筹《民主》杂志、民进网站、“民进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刊发民进中央领导以及地方组织主委署名文章和“靳萱”署名文章,推出“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进行时”“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网站专题,宣传各级组织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和鲜活经验;连续3年向全会地方组织下发专题学习资料,向4批联系点基层支部赠阅《民主》杂志,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

  参政党推进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永远在路上。民进要深入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探索主题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刘晓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