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确保“十三五”时期又好又快发展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为促进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做了大量工作。但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经济发展、社会结构巨变,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及社会心态都出现了新特征,安全生产管理模式面临重大挑战。“十二五”以来,更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

  客观来讲,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从发展阶段上进入了生产事故易发期,这是因为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劳动者素质并未同步提高。人社部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农民工总数达2.74亿,而全国累计取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人数只有2530.8万人(2012年为1575万)。这个数字起码说明两个问题:首先,“农业人干工业活儿”,大量农民工未经培训或者仅经过简单培训就直接上岗;其次,持有证书人数增长过快,两年时间增加将近1000万人,占总人数的40%,这些证书的含金量可想而知。有数据显示,我国职业资格考试产业链的经济总额超过3000亿元,一些机构美其名曰“培训”,实则“收钱就通过”。更有甚者,在网上有些证书可以自由买卖,而且保真。而从主观方面来看,安全生产的理念远没有深入人心:一些地方和部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和效益,对经济发展目标全力以赴、雄心勃勃,对安全生产目标尽量应付、马马虎虎;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安全设备能省略则省略,对安全监察能应付则应付,对安全培训能忽视则忽视。监管只停留在“文件”上,安全生产制度“挂在墙上”,员工安全知识与培训严重不足。这些几乎是所有事故中都闪现的致命之因。

  为此,民进中央于2015年9月,向中共中央领导正式报送了“关于狠抓安全发展理念在生产中的落实的建议”,提出“安全发展理念在生产中的落实关系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切身利益,关系民生祸福和民心向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在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之后,采取行业安全检查等紧急措施,亡羊补牢是必要的。但是,要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的严峻形势,实现安全发展,不能仅依靠阶段性、运动性的措施,而必须在各级党政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行各业,乃至广大人民群众中狠抓安全发展理念的落实,必须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至上位置,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去考虑安全生产。”

  建议书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迅速作出相应批示并抄送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代表民进中央继续就安全发展大声疾呼。他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认为,在树立这五个发展理念的同时,也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十三五”时期又好又快发展。发言最后,他强调: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安全发展关系国土、军事、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影响深远。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2016年3月,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的提案》,呼吁各级政府和企业将“安全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全国政协副主席、时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时指出,“在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之后,采取行业安全检查等紧急措施,亡羊补牢是必要的。但是,要从根本上实现安全发展,不能仅依靠阶段性、运动性的措施,而必须在各级党政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行各业,乃至广大人民群众中狠抓安全发展理念的落实,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明确‘生命至上’这一红线。”该提案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高度重视,逐条进行认真答复,并公布在总局网站的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卫小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代表民进中央做口头发言,他指出,“发展是硬道理,但是没有安全保障的、盲目的、不科学的发展就没道理。安全生产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比泰山还重的责任。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决纠正盲目的、粗放的、急功近利的、制造虚假政绩的发展。”

  我们欣喜的看到,2017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但是放眼未来,安全生产依然长路漫漫,民进将一如既往保持对安全发展理念的高度关注,持续为安全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各行业的贯彻落实的鼓与呼。

作者:万丽芬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