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情系教育 守道如初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一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也是民进坚守的参政议政“老阵地”。民进秉持一以贯之的“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长期关注教育,坚持不懈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在不同时期从多个角度发出过有力声音、起到过重要作用。

  五年来,民进中央围绕教育领域的课题进行了多次重点考察调研(大调研)。2013年,民进中央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题开展年度大调研;2016年,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帮扶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年度大调研的一个重要议题;2017年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开展年度大调研。

  重点考察调研(大调研)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政党协商水平、增强政党协商实效的重要途径。每年,中共中央都会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建言献策。具体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支持。2017年,中办、国办出台了《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意见》,使相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于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密论证,充分做好调研准备

  正式的大调研进行之前,民进中央会进行周密的论证和准备工作:一是召开专题研讨会。2017年职业教育大调研前,民进中央连续召开三次务虚会,邀请职业教育、人力资源和制造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就调研选题的可行性、“真问题”、调研及建言方向重点,进行了充分研讨,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进行预调研。2013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调研前,民进中央先后在天津、河北、海南开展了三次预调研。2017年职业教育大调研前,民进中央领导赴广西、云南、河南、北京、福建、江苏等地开展了预调研,召开座谈会,收集了大量资料。三是安排省级组织进行同步调研。2013年,民进中央动员辽宁、重庆、四川、内蒙古、宁夏等5个省级组织在当地同步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研;2017年,更是动员了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等多个专门委员会,以及11个省级组织开展了同步调研。

  我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展如何?还需要破解哪些难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怎样完善?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如何打通?面对课题本身的复杂性、改革任务的艰巨性,民进始终情系教育、勇敢担当、深入调研、认真研讨,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直扑一线,获得第一手资料

  调研组在突出实效上下足功夫。求真务实的作风,首先体现在调研点的选择上。2013年,民进中央选择在安徽省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调研,是因为安徽既有在全国推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经验,也有革命老区、山区和库区等国家重点扶贫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因为民进安徽省委会长期关注教育公平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有调研基础和成果。而2017年选择在福建进行“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大调研,是因为福建是我国制造业重镇、改革前沿、“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也是职业教育大省。“福建省在构建强有力的职教统筹协调机制、打造‘亲制造业产业’的专业群、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兼职教师政府买单、发挥行业组织和工会作用、积极扶持民办职业教育、注重用职业技能竞赛培育高技能人才、闽台合作等方面探索出了诸多经验。”在与福建省交换意见的座谈会上,蔡达峰常务副主席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调研组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进基层、直扑一线。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天津市进行调研时,不仅在和平区实地调研了水晶小学和北师大天津附中,更深入到蓟县最偏远、最基层的孙各庄满族乡初级中学、穿芳峪镇第一小学、罗庄子镇中学、官庄镇中心小学等4所各自特色的农村中小学调研,避免了走马看花,既看到了经验及发生的变化,也了解到存在的问题,并召开2次现场座谈会,与校长、教师们亲切交流,畅谈感受,听取意见和建议。大调研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型的调研,以深入基层项目点实地调研为主,开座谈会为辅。在福建工业学校与宝马集团共同设立的BEST培训基地内,调研组看到,学生们正在最新款的宝马汽车上眼疾手快地操作着:轮胎动平衡、汽车仿真软件、车辆检修基础技能……“学生到企业后能否直接上手?”“现在学习所用的设备是否是最新的?”“到企业实习有补贴吗”“双师型教师收入是否比普通教师收入高一些”调研组成员们一边听介绍,一边就关心的问题进行询问。在福建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严隽琪主席与与生产线上的工人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状况,工作强度和培训提升等情况。

  带着问题、直指关键,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了解情况,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发现了改革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一个个问题得以明晰,一条条建议不断涌现。

作者:焦静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