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情系教育 守道如初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一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问题导向,问诊发展难题

  在2013年的大调研中,调研组成员之间不断探讨、交流,并与安徽省各级干部、校长、教师面对面交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思考全国性的、前瞻性的问题。应对城镇化进程加快对于义务教育的影响,地方政府对于学校布局、资源配置等问题应该有一定的预见性,这是民进中央调研组所关注的。在调研时发现,某市城区小学生非城市户籍的比例达到30%以上,初中生达到40%。学校扩建、新建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生源增加的速度。调研组成员邬志辉说,城镇化对于学校布局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需要未雨绸缪,超前思考。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师资队伍差别明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农村教师老化问题比较突出。中部某省全省56岁以上的农村教师占21%,如果不采取非常措施,4年以后会出现农村小学教师的严重断档。这个问题在全国比较普遍。农村学校如何吸引青年教师?调研组成员庞丽娟认为,应该从保障编制、提高工资及补贴、住房等方面入手。调研组认为,均衡是相对的,也是动态的,政府结合职能转变,应该缩小义务教育的各种差距,从而尽量避免因为这种差距带来的社会阶层固化问题。

  在2017年的大调研中,民进中央不仅丰富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深化了对职业教育与制造业发展关系的认识,同时也更精准的总结了目前我国制造业对技能劳动者的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之间存在突出矛盾,即:同时存在、交织在一起的“三难”:企业招技工难、职业院校招生难、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我国制造业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近年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其中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程师的求人倍率分别达到2.72、2.31和2.13;技能水平总体不高,据测算,我国制造业每年直接质量损失超过2000亿元,制造业的质量问题与从业者技能水平不无关系;技能岗位缺乏吸引力,制造业工人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上升空间窄、社会地位不高,导致年轻人不愿意做产业工人。制造业人才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存在突出矛盾的同时,职业教育本身的改革也亟待深化。近年来,政府针对职业教育发展密集出台了政策文件,但由于对职业教育规律和特点的尊重和认识不足,目前的改革具有极大局限性:未触动现行的照搬普通教育模式的职业教育体系,未根本改变产教脱节问题,未建成就业导向、职业需求、技能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未将职前与职后教育统筹——难以打破“三难”并存的僵局。

建言献策,助力综合改革

  2013年“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调研结束后,在专家研讨、补充调研、汇总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民进中央总结了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呈现初级性、行政主导性和脆弱性的阶段性特点,认为,各地主要改善了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硬件资源,离教育质量均衡还有较大差距。评价、考核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的标准更多集中在升学的刚性数量,而难以顾及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养成教育、公民教育的成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多靠自上而下的行政推动,而缺少基层自主、自觉的努力;各级政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了巨大财力,个别地方已占到当地民生投入的较大份额,但仅仅达到硬件、初级均衡,而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后劲不足。民进中央还提出了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开辟制度和政策空间,深化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为全面实施“公办不择校、择校找民办”铺路,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省统筹、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面向新型城镇化,前瞻性地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实施县镇教育资源扩大工程和农村村小和教学点建设工程。建立公共教育财政制度,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探索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引导义务教育走向质量均衡。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民进中央当时提出的许多具体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和实施,取得了政策实效。

  “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大调研,是民进中央从制造业的技能需求来检视职业教育现状,也是从职业教育的技能供给来检视制造业技能现状,力图从二者的结合部——技能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入手提出助推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民进中央提出,要以终身教育为框架,遵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从就业导向、职业需求、技能特色出发,构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多层次、多形式,面向全社会开放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职前职后一体化、公办民办并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参与大调研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贡献了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调研组成员王晓君提出“现有的校企合作政策主要是补学校、补培训机构、补个人,建议在减轻企业负担、撬动企业发挥培训的主体作用方面加强支持政策,如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的充分使用、地方征收的教育费附加支持企业职工参加培训。”调研组成员张志勇认为,“职业教育改革,目光应该关注到高端和中低端两个方面,并更加关注中低端的供给,因为它更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涉及农民工的利益,更涉及城镇化和工业化的重大割据问题。”调研组成员陈晓明建议,在鼓励企业提高校企合作积极性的措施方面,要在科技部门项目立项、成果评定中把鼓励和参与职业教育作为评价的依据。

  大调研结束后,民进中央汇集了调研组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以及民进各省级组织提交的调研成果,形成了《关于“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的建议》《发挥好中职教育在农村扶贫中的作用》等建议书,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此外,调研成果还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报送,如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进海协商)作为发言重点有所体现、具体问题和建议形成专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发言和提案,通过各种渠道,为中央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如2016年大调研结束后,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张帆副主席代表民进中央作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见物”更要“见人”》的发言,指出供给侧改革要下大力气解决劳动力的供给结构和质量问题。

  严隽琪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民进人将以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为榜样,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把对民进的精神和组织上的归属,转化到“参政为民”的实践之中,无愧民进七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业绩。”

  教育的综合改革和发展任重而道远,但民进人初心不改、直面问题、积极求索的脚步不会停止。

作者:焦静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