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参与主办双周协商座谈会 为推进教育事业“补短板”建言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四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2016年11月8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5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重视特殊教育”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此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主办。

  2017年2月16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6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办好学前教育”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此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主办。

  在短短不到四个月时间里,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主办了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之一。“双周协商座谈会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多向交流为办法,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对切口小、专业性强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协商。座谈会一般由全国政协主席主持,相关专门委员会组织,部分座谈会由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与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共同组织。座谈会每年举办20次左右,每次邀请20位左右委员、专家以及有关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上的主要意见建议以《政协信息专报》等方式报送有关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沟通思想、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重要协商平台,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亮点和品牌。”(资料来源于全国政协网站)

  共同目标 牵手合作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真正教育的开端和基础。而特殊教育是残疾人接受教育、摆脱困境、融入社会的根本措施,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但是,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一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直到目前,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幼儿教育小学化等问题突出,特殊教育在康复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和满足多样化需求方面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相适应、与残疾儿童的教育需求不相适应。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都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短板。

  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民进长期关注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工作,严隽琪主席曾指出,“对于残疾人的教育,要因材施教,分类施策,要使残疾人能够融入社会,乐观、自强、有尊严的生活。”“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不具有义务教育强制性的特点,因而不能照搬普及义务教育的思路来推动,应该考虑用好市场的力量,要用改革的思路、实事求是地解决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最近几年,民进中央围绕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直接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注特殊教育教师的建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尽快稳定和充实特教教师队伍》《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完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政策》《“省级统筹、以县为主”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提案,还向全国政协信息局报送了多份关于特教、学前教育发展的社情民意信息。

  民进在特殊教育、学前教育领域还拥有一批顶尖专家和一线校长教师。在学前教育领域,我们有全国著名的学前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庞丽娟教授、霍力岩教授,也有北京市北方之星艺术幼儿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园长吴英、艺术幼儿园园长李丁丁;在特殊教育领域,有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吴文彦,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科研处主任张晓梅,也有山东省夏津县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等等,在筹备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过程中,他们都贡献了宝贵的智慧。正是由于民进在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领域的研究基础和实力,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目标一致、志向一致,全国政协力邀民进共同主办这两次教育类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深入调研 充分研讨

  专业教师数量不足、学前教育机构严重匮乏、中西部地区还有大量未入学残疾儿童,残疾孩子教育权如何保障?残障儿童随班就读难在哪儿?我国特殊教育还有哪些难题需要解决,还需完善哪些方面,才能让更多的特殊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预期目标实现度如何?第三期行动计划的重点方向应该是什么?政策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解决“入园难、入好园更难”的问题?如何办好学前教育?

  带着问题,心怀责任,民进中央特殊教育调研组分别于4月在河南省新乡市、9月在安徽省芜湖市展开了特殊教育专题调研,委托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民进北京、辽宁、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甘肃等8个省级组织分别展开调研。民进中央学前教育调研组分别于2016年11月在山西省太原市、大同市,12月在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展开了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专题调研,民进中央还委托民进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广西和四川等9个省级组织分别展开调研。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6年10月17日-18日,民进中央在京召开了“特殊教育专题研讨会”,2016年12月29日在京召开了“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深入研讨发展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存在的关键性问题、现实的发展路径、可行的政策建议。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现状认识和评估、发展方向定位、经费、特教教师的培养、特教学生的评估分级、资源整合、特殊教育科学研究、民办特教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讨,调研组掌握了特殊教育的一手调研资料,进一步聚焦了我国特教事业发展的困难问题,明确了推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发展的思路,为更好地建言献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作者:焦静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