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集智聚力促发展 教育阵地写华章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八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教育是民进最突出的界别特色,关注教育、投身教育、助推教育改革发展是民进坚持不懈的使命。民进十一大以来,全会深入贯彻“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在参政议政的教育老阵地上,集聚民进全会乃至社会各方力量,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谱写了一曲民进参政议政的华彩乐章。

  坚守教育情怀,呼吁优先发展

  五年来,民进先后10余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呼吁必须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培养合格公民的教育目标、坚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就加强教育立法、强化政府责任、解放和提高教育生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中职教育在农村扶贫中的作用等提出具体建议。以书面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言,内容涉及构建以省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体制、实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在基础教育阶段开设公民常识课等。围绕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提出一系列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先后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建议书得到多位国家领导批示。在全国政协大会作《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当务之急》《从“农民工大国”到“技工大国”》《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口头发言,得到广泛认同。就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调整普高职高比例相当政策、化解普通高中债务、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义务教育提质增效、提升边境地区义务教育质量、促进高校教师合理流动等提交党派提案,多件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并产生实效。例如,2014年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关于教育减负要从深化教学改革做起的提案》被列为重点调研提案,全国政协牵头民进中央、教育部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联合赴山东、天津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报告获国务院领导批示,切实推动了教育减负的落实;《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的提案》《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等,直接推动了国务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出台,相关建议内容得到吸纳。

  建言教育修法,推进教育法制建设

  民进中央一直致力于积极推进教育法制建设,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人力资源强提供法制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定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任务非常繁重,离开了教育法制保障的改革必将困难重重,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目标也将落空。而我国主要的教育法律大多已实行十数年,许多立法原则和法律条文已全面落后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无法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基本法治保障,必须尽快予以全面修订。

  自2013年9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启动《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工作以来,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中将修改教育法律(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教师法)列为预备立法项目,为民进建言教育法制建设提供了契机。民进中央积极整合会内外教育研究力量,经过实地调研和会议研讨,形成《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6份教育法律修订建议,在教育部领导走访民进中央时,专门面呈教育部供决策参考。

作者:周玉铭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