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建言加强域外研究 助力“走出去”战略和大国外交布局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七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跟踪:长期关注 形成系列

  此后,民进中央持续关注域外研究这一主题,陆续又提出了加强域外研究之二《关于加强政府间交换留学人员工作的建议》和加强域外研究之三《建立人才新机制,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

  民进中央在《关于加强政府间交换留学人员工作的建议》中提出,政府间交换留学人员数量较少,效果也不明显。2011年,派出国外攻读学位人数为6866人,访问学者为6821人,而政府间交换人员仅为715人。许多与我国有人员交流的国家,我国没有派出留学人员。近十几年来,我国政府资助接纳外国来华的留学人员明显增加,但我国派到国外的留学人员,除少数国家以外,多数国家均少于接收的来华留学人数。民进中央对派出国别、留学任务及培养方向、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提出了具体建议,以期此项工作更加适应我国的国家安全、外交、经济商贸、文化交流、侨务等工作的需要。

  民进中央在《建立人才新机制,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中指出,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同时,国际组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和宣传场所,反映着国际秩序的变革。目前,我国虽增加了对国际组织的财力支持,而影响力偏弱,重要的国际组织仍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控制。如何主动提升中国在重要或核心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是一个重要而紧迫的问题。当然,最主要靠增强国家整体实力,但也要有足够的优秀人才进入重要的国际组织。而中国若要有更多进入中高管理层和核心政策型的人才,就必须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储备、输送和任用的体制与制度。

  这两份建议书也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民进中央在加强域外研究方面形成了系列建议,产生了政策实效。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重大发展战略。民进中央立即响应,在持续关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的建设与运转情况、追踪调研的基础上,于2015年6月,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一带一路”与高校智库建设的建议》。《建议》指出,截至2013年底,我国从事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别研究的高校共有31所,相关研究机构58个,与“一带一路”直接相关的我国9个省级行政区中,甘肃、四川、云南、广西等4省区内有6所高校设置了9个相关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2014年以来(至建议书提出时),位于陕西、甘肃、广东、福建、山东、北京的12所大学新建了12个以丝绸之路或海上丝绸之路命名的研究院。这些机构所涉及到的研究区域与国别包括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东盟、拉美、欧洲、巴基斯坦等。总体而言,这些机构已具备良好的运行基础,只要继续加强建设,完全可以成为承担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的智库。民进中央提出了在原有基础上扩大承接“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任务的高校数量,配齐“一带一路”所涉65个沿线国及其所在区域的研究机构;设立“一带一路国家专项研究基金”;制定优先选送国别研究基地的专业人员到其研究对象国留学或进行交流学习的计划等建议,使“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成为承担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的智库。

  “肝胆相照,桴鼓相应。”民进对域外研究的系列建议以及中共中央对建议的重视和采纳,再一次证明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民进也在一次次的履职过程中,尽到了一个参政党对国家发展的责任。民进,在创造伟大时代、伟大业绩的历史进程中,没有缺席。

作者:焦静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