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敢为国是建诤言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丁酉新春时说道:“‘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

  在统一战线话语体系中,民主监督无疑是一个分量很重的词语。它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紧密相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三项基本职能之一。它也与社会主义民主直接相关,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民进中央紧扣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忠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作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

  建言全面从严治党,巩固绿色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政治生态问题,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取向,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关系事业兴衰、中国未来。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个鼓舞人心的变化背后,离不开中共中央的坚决意志与责任担当,也离不开民主党派的拥护与支持。

  对于腐败的问题,民进中央较早和较直率地向中共中央建言。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严隽琪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先后在1月举行的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2月召开的听取对十八大议题意见建议的党外人士座谈会、9月召开的听取对十八大报告意见建议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直言群体腐败呈上升趋势、腐败形式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腐败行为更加公开化和制度化、腐败文化开始形成等问题,在反腐败立法、纪检部门垂直管理、加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及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这次既具政治勇气,又有政治智慧的建言,得到了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并表示将认真研究、认真部署。

  2014年3月4日,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民盟、民进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联组会上提出反腐败“打虎莫忘拍蝇”,老虎是人民群众的心头大患,苍蝇是人民群众的切肤之痛,在腐败问题上,大和小都是相对的,领导眼里的苍蝇,就是群众面前的老虎,应乘打虎之风,抓紧拍蝇,从完善制度、强化监督、道德建设三个方面着手,铲除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民进中央还以党派名义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书面发言《培育“忠于职守”的现代行政文化》,呼吁要清理整顿干部特权,严肃党纪国法,对形形色色的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行为,坚决按照党纪、政纪和国法严厉惩处。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民进中央针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了“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同时发力,从严治党和社会治理相得益彰”的建议,以及加强巡视制度的协调性、设计科学的容错机制、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等具体办法。

  2017年3月4日,又是一年的全国“两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的联组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反映了基层党建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些农村党员队伍作用发挥不好,有的基层党组织职责定位不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有差距等等,希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农村基层党建全部工作中去。总书记当场回应说:“农村基层治理是中共中央一直在抓的事情,必须不断深化”。

  在这一年的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还以党派名义提交了《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提案》,提出现有党内法规的体系结构尚未完备,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重原则要求,但具体细则不够严密,容易造成执行困难;重制度建立,但保障措施有待加强,对干部合法权益的保护性措施还不够等等,建议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这件提案被评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被评价为“该提案围绕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一重大论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对于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很有意义。”

作者:马宪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