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敢为国是建诤言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建言政务诚信建设,推进政府治理能力

  2017年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发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在题为《提高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的发言中,指出政务活动中那些缺乏实效的措施、说了不做的表态、哗众取宠的宣传、伪造指标的成绩、隐瞒实情的通报等现象,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政务的猜疑,削弱了政府的执行力,也影响了社会预期的健康稳定。发言中提出“要公正维护权益,稳定公众心态;强化政务公开,增进社会认同;加强诚信管理,发挥示范作用”的观点引发了全场共鸣。

  而事实上,在2016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就曾以《诚信政府领跑诚信中国》做过发言,指出一些政府部门未将诚信作为一条重要原则,有的以主要领导为轴心,“人在政存,人去政息”;有的通行所谓“新官不理旧账”的潜规则;有的缺乏战略眼光,制定的规划频繁变动,甚至朝令夕改。呼吁政府以身作则,建设法治政府,将政府公信力作为评价执政状况的重要标准,对于政府的失信行为,要敢于问责,并设计出明确的问责机制。

  建设诚信政府,必须兑现政府承诺。中共十八大之后,新一届政府决心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权,但我们坦诚地向中共中央建言,基层群众对办事便利化的实际感受与官方削减行政审批的幅度并不对等,并指出了其主要原因是部门没在利益要紧处动手、没在联动的工作流程上下工夫、没有相应的和明确的新操作细则、缺乏过程管理的能力。

  治国理政,无信不立。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政府诚信不仅具有示范效应,而且关乎民心得失。这个选题属于政治建设范畴,其中既有行政管理制度的问题,又有行政理念和作风的问题。民进中央希望可以从多个角度,配合和帮助政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连续通过全国政协大会党派口头发言、党派“直通车”等建言渠道,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我们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重要体现。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目前,国务院加大了诚信建设的力度,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将诚信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马宪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