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老实党’就是一个讲真话的党”

发布时间:2017-12-0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2月2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组(上海)代表和列席同志进行第二次分组讨论,新老代表齐聚一堂,在审议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中交流心得体会,两位老代表的发言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场讨论会也成为一次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的谈心会。

赵丽宏代表

  “这是我第六次半参加民进全国代表大会,说半次是因为我在1988年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民进中央委员后,来北京参加了后半程大会,算是参加了半次大会,此后连续参加了六次代表大会。民进组织里有一批我特别敬仰的前辈,像赵朴老、冰心、柯灵等等,1986年我加入民进,1988年被选为中央委员,这三十多年对我的人生改变了很多。在民进的大家庭里我结识了很多知心朋友。还记得1988年代表大会上和雷洁琼主席一起吃饭时的场景,她说到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民进则是立会为公,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在长期的党派工作和履职实践中不断加深了对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明晰认识。三十多年来,切实感受到民进在不断成长,变得越来越成熟。”著名作家、诗人赵丽宏代表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如饮春醪。

邓伟志代表

  “民进一向被称为‘老实党’,有人说‘老实党’不是一个褒义的评价,但我认为‘老实党’就是一个真诚的党、一个讲真话的党。每个人的力量难免是微弱的,但如果每个会员都能保有对时代、对民族的责任心,坚持讲真话、做真事,就是为民进作出了贡献。”赵丽宏话锋一转,一段话源自三十多年参政党成员的人生体验,话语不长,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他接着又说起在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与当选民进中央副主席的邓伟志先生的相逢。这时邓伟志代表接下话茬,说起一段旧事。叶圣陶主席当时坐在轮椅上给大家作报告,用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的典故,有代表不了解涵义,赵朴老解释道,这句话说的是,同样是出了问题,君子从自身查找问题,小人则从他人身上找问题,并用毛笔写下来,复印给每位代表,与大家共勉。

  第一次参加民进全国代表大会的杨燕代表说,听完两位老代表的发言,不啻一次民进传统教育和再一次人生的洗礼,接受了民进人人格魅力的教育,是一种振奋和责任意识。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