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畅谈体会 共商履职

——民进十二大第十八组进行第一次分组讨论

发布时间:2017-12-0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2月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十八组(四川)代表和列席同志进行第一次分组讨论。

  12月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十八组(四川)代表和列席同志进行第一次分组讨论,围绕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贺词交流学习体会。张雨东同志参加讨论。

  大家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十九大报告亮点纷呈,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中共中央贺词对民进过去五年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民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蔡继明代表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亮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要警惕“后发劣势”,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要跟上经济发展脚步,要对三十多年改革开放进行总结,找出哪些是需要坚持的成功经验,哪些是需要改革之处。

  臧永清代表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不仅限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也要特别重视对当代中华文化的自信。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另外我们还有一大批优秀作家,今天我们的文学创作水平绝不比西方差。我们的文化走出去,不能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更应该自信地把当代中国文化产品推向国际。

  张宏代表认为,十九大报告有十几次提到了创新,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当前我们核心创造力还有待加强,新申请的专利数量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小。对创新的保护力度也不够,特别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加强。

  黄卫东代表认为,当前城乡间发展极不平衡,新时代要更加重视农村的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国家要加大对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不能空心化。

  王康代表、唐勇力代表等也分别发言,围绕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作者:王宁德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