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想对副总理说一声:我回来了,我加入民进了!”

——从部分“海归”代表看民进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在今年两会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他再次强调,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

  12月2日,在民进十二大第十七组(广东)分组讨论的会场上,大家作自我介绍时惊喜地发现,在座的广东代表有多位是留学有成、归国奉献的精英人才。

  身为“80后”,现年35岁的张书彦拥有着众多同龄人难以企及的光环:28岁时,进入英国最大的国家实验室——卢瑟福实验室开展博士后工作,从事散裂中子源应用拓展;32岁时,成为英国散裂中子源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2016年,她放弃在英国的优厚条件回国,在东莞市政府的资助下,在松山湖创办了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为航空航天、核电站、高铁等大型国家级高端工程项目提供服务。

  在分组讨论发言时,张书彦袒露了归国的心声:“回国的初衷就是希望用自身的经验,研究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实现自己的科技梦。” 张书彦回忆说,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英国牛津参加中英科技创新座谈会时,自己有幸获得近距离接触和交流的机会,深受感召和鼓舞,因此,在收到国内邀请时毅然决定回国。在民进十二大开幕当天,张书彦一眼看到了莅临会场的刘延东副总理,她感到分外激动,非常想对刘延东副总理说:“我回来了,我加入民进了!非常荣幸可以加入民进,做民进大家庭的一员,从此多了一个学习和拓展工作的平台。”

  另一位青年才俊赵淦森,他的履历同样传奇。十年前,当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时,博士毕业于英国肯特大学、在泰晤士河畔甲骨文公司工作的赵淦森收看了现场直播。在外国同事齐声赞叹的那一刻,赵淦森感到很失落,因为这么伟大的事情跟他没什么关系。四个月后,他辞去甲骨文公司的职务,毅然在未找到国内工作的情况下回国。南方日报曾用了几乎整个版面专题报道赵淦森的事迹,“不做祖国崛起的旁观者”是对赵淦森为国贡献的最贴切的描述。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