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想对副总理说一声:我回来了,我加入民进了!”

——从部分“海归”代表看民进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在中山大学任职两年后,赵淦森于2010年作为优秀人才引进到华南师大计算机学院,从零开始,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协助华南师范大学在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方面,在华南地区具有明显突出的科研优势和成绩。他曾荣获“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2016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华南师大调研时,对赵淦森的家国情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赵淦森在分组会上表示,他正在筹建中国留学联谊会的一个分委会作为交流平台,让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留学人才通过这个平台更多接触国内的信息,更有信心回国发展,再进一步把他们吸引到民进怀抱里。

  有着出国留学经历的续红代表,也是一位新会员。她此前担任过合生创展集团总裁助理、合生创展集团广东东部区域公司董事长。后来转向文化教育、医疗工业的投资以及运营,曾担任第一所华南师范民办学校的董事长,还参与创办了珠海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项目的建设。续红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传承,需要寄希望于年轻的一代。加入民进这个大家庭,她会倍加珍惜这个机会,在本职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履行好教育领域的这份神圣使命。

  此外,马粤君代表本科时就读于英国,大学毕业后在加州银行工作,回国后先后担任平安银行广州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深圳市前海安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暨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洪岸代表,曾经在英国牛津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访问学习一年;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黄玲,曾作为广东省第一批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国培训班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进修;民进中央委员、广东省粮食局局长谢端,曾公派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

  这些有着“留洋”经历的代表有些在国外长期学习,有些是去短期进修,但共同之处都在于有着宽广的视野和思维,有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着“为国家尽责、为执政党助力、为人民服务”的民进情怀。广东代表团人才荟萃,是民进全会的一个缩影。民进能够拥有这样多优秀的人才,一方面是因为能够为这些人才搭建发挥能力水平的更高平台;另一方面,民进“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也与这些优秀知识分子报效家国的理念志同道合。

  正如曾任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也曾先后赴香港理工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学院、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等作访问学者、进修和学习的陶凯元所言:“看到这么多才华横溢的会员,我相信民进一定会有更加辉煌和美好的明天。”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