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十年征程 学思践悟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报告回望了过去取得的辉煌历程与宝贵经验,准确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征,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全新谋划展望。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亲历了我国在民主法治建设、社会治理改革等方面的突出成就,我作为四川律师界唯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尤感欢欣鼓舞、责任重大。2017年12月11日至14日中央统战部联合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组织了全国75位律师行业的佼佼者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律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刻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及新时代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等领导出席了研讨班结业式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过此次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回顾十年征程,感悟良多,作为社会建设新阶层中的一份子更应当学思悟践,砥砺奋进。

  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基本职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重要时期产生的社会群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实现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参政议政形式不断创新,不拘泥于以前的会议、座谈等形式,尝试引入微信、网络邮箱等新媒体工具,促进了党外人士对统战工作的接纳和参与,鼓励和引导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所在基层党组织、各界别以及所在社团积极议政建言,使得收集和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更为畅通,各阶层参与社会治理的效果更为有效。从事律师职业二十七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年来,我积极适应身份职责的转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十年来,我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共120多个,被称为政协履职“劳模”,提案内容涉及立法、司法、依法行政、民生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醉驾入刑、完善案件审理期限制度、制定《公民救助行为保护法》、保障农村学生安全上学、规范运渣车的相关立法、毒驾入刑、对公民个人信息进行立法保护、推进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保障律师权利、完善环境保护中政府责任、出租车行业改革、机动车年检制度改革等等。其中,两份提案被刑法修正案吸纳,多份提案内容被民法总则吸纳,数十份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载体、推动实践创新,我深感党外人士不仅是社会进步的受益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是推进改革发展与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不忘初心、服务社会是人生信念。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作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重要判断,明确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并且着重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党外人士、新社会阶层应当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等重大问题,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将服务社会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必修课。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始终以“责任”和“担当”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积极将自己融入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关注民生、心系群众。“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奋勇当先,投入抗震救灾的洪流中,积极捐款送物到灾区。在中央统战部与司法部号召下,我所带领的鼎立律师团队被选为四川唯一的首批自愿者团队,并组建了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我们始终秉承“同心、同行”信念,热心公益事业,推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社会和谐与民族团结;坚持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学校,传播社会正能量。在新时代,我们社会新阶层,应当始终坚持身体力行服务社会的基本信念,将报告所宣扬的奉献精神统一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见效在工作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民生、为法治、为社会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施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