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会新闻

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12月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进事业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民进衷心拥护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民进为中共十九大描绘的民族复兴宏伟蓝图而倍感振奋,同时也为民进七十余年薪火相传,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的贡献深感自豪。我们将无懈无滞,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会的光荣使命。

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五年来,民进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一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一、凝聚政治共识,始终在正道上行

  全会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确保民进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理论上更加清醒自觉。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会中央中心学习组发挥领学作用,通过撰写理论学习文章、作辅导报告、座谈讨论、举办各类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导学促学。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注重学习效果,引导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形成了层层推动、广泛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和理性思考,发挥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建立的“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作用,形成研究合力;推动省级组织成立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促进理论研究水平与工作能力的同步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课题招标、专题研讨、理论征文等方式,围绕会员关切和参政党建设中有待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应用理论研究,发挥了主动地、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的作用,努力为推进政治交接、加强民进自身建设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理论支撑。

  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我会各项工作的主线,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加强组织部署,上下联动,持续推进。会中央坚持主线引领,推动各年度工作主题与主线紧密结合;不断丰富活动内涵,着眼于搞好政治交接,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深化对多党合作历程的认识,使学习实践活动常做常新。抓“关键少数”,中央领导集体的各位成员都深入地方基层,分赴遍及29个省市的70个联系点,以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参加支部生活和看望老会员等“规定动作”,以及旨在加强与基层会员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的“自选动作”,和会员一起学习;在全会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大力宣传“伟大出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的理念,激励和引导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双岗立功”,宣讲场次近500场,宣讲人次逾千,听讲人数近3万,营造了讲先进、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彰显优良传统时代价值。坚持以重大纪念活动、会史教育和宣传为重点,学习、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改革开放35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等活动,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修订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编辑出版年鉴、大事记、历史图册、人物传记、会史资料选辑等,广泛开展“口述会史”工作,规范和推动会史教育基地建设,举办我会老一辈主要领导人和创始人的纪念活动。各级地方组织积极开展民进地方史的编写、代表人物传记及工作成果汇编等。特别是在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各级组织通过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征文、书画展、演讲比赛、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多种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全会形成了学习会史、宣传会史的浓厚氛围,广大会员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并自觉加以继承和弘扬,使之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精神。

  宣传引导汇聚正能量。以重大宣传主题为抓手,通过刊发署名文章和系列理论文章,对社会热点问题发出民进声音,作出客观理性的解读,积极回应会员关切,提升舆论引领作用。巩固和拓展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提升《民主》杂志、民进网站整体水平,开通“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开明视点”微信服务号,生动展现民进人、民进事、民进情,形成了网络宣传新局面。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加强对网络舆情的日常关注与分析研判,健全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提升对突发舆情的及时应对能力,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宣传我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展现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风采,提升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二、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国家改革发展

  全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港澳台联谊工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坚守教育情怀。多次呼吁中共中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并围绕加强教育立法、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教育领域的行动纲领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国务院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在全国政协大会先后作关于教育公平和“从农民工大国到技工大国”的大会发言;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交一系列提案,参与主办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已成为民进的特色品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助力文化强国。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参与主办全国政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关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表述,相关建议纳入修订后的《教育法》;关注文化走出去,围绕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报送建议,参与主办北京国际出版论坛,推动国家外文局成立中国翻译研究院。聚焦经济建设。向中共中央提出挖掘消费潜力、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实体企业盈利水平、激发科技进步新动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我国域外研究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以“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绿色发展。呼吁扭转传统发展模式对生态环境破坏的趋势,就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在全国政协大会作关于节水优先的大会发言。围绕“区域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创新”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以“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为主题,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扩大了民进又一特色品牌的社会影响。

  民主监督有新作为。受中共中央委托,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为重心,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将认识统一到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立场上来,先后以“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扶贫资金精准使用”为主题开展了17次调研,范围涉及湖南省14个市州的29个贫困县和50个贫困村,设立2个县级监测点,26个村级观察窗口,动态观察扶贫工作进展。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时反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就完善扶贫政策提出建议,对湖南改进脱贫工作和国家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受国务院领导委托,组织专家对国家统编基础教育“语、史、德”教材进行审读,向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提交了6.5万字的修改意见,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围绕法治中国建设,提出要建立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的联动机制、完善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工作机制等建议;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针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具体建议;多次指出公安执法规范化的必要性,敦促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围绕从严治党和政府治理能力,向中共中央提出加强巡视制度的协调性、设计科学的容错机制、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等建议,向中央纪委报送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建议,连续两年围绕政府诚信问题在全国政协大会作大会发言,呼吁以诚信政府引领诚信中国、以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发挥特约(邀)人员作用,支持在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担任特约(邀)监督员、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监督员等职务的会员认真履行检查监督职责,为实现国家的良治和善政而努力。

  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围绕新时代的中国国际战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大方针政策等问题,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建议65条,直接报送书面建议85件,为反映社情民意和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贡献力量。十二届全国政协期间,作大会口头发言13次,提交党派提案191件,民进组提案53件,民进界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710件,31件党派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办理提案,20件党派及委员提案被评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联组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91次,就改革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言献策。编写民进信息2207期,被全国政协采纳252篇,始终保持较高的质量和水平,及时反映了全会对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思考建议。

  社会服务取得实效。聚力脱贫攻坚。坚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理念,持续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会中央对口黔西南州安龙县的定点扶贫,主动服务湖南脱贫攻坚,服务新疆等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发展。以教育、医卫帮扶为重点,中央与地方组织联动,会内与会外力量合作,协调发达地区先进学校、医院参与对口共建,组织专家学者千余人次进行考察调研、开展智力咨询,资助用于改善教学、医疗条件的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5710余万元,举办培训班150余期,培训教师和医务人员2万余人次;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帮助引进农业科技扶贫资金和项目,支持企业界会员直接参与当地经济建设,总投资达149亿多元;推进生态扶贫,参与石漠化区域治理,继续援建农户水窖和学校水窖,农户直接受益人口1827人,惠及34所学校近2.4万名学生。提升品牌项目社会影响。“同心·彩虹行动”深入推进,持续举办教师培训班、新疆少数民族校长培训班、贫困家庭女生职业教育“彩虹班”“同心助学”等活动,为当地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体现了民进的界别特色和优势;“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抗灾救灾、助学助教、文化下乡、送医送教等公益活动;“春联万家”影响力持续扩大,全国参与会员3397人次,为各地群众手书春联28万幅;“书香彩虹”活动捐赠图书120余万册;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地震灾害发生后,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救援,累计捐款486万元,用于灾区学校重建。发挥平台作用。开明慈善基金会筹集资金6600万元,成立9个专项基金,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会内重点公益项目;开明画院先后举办全国性书画展40余场次,指导地方组织成立96家画院,创建了江西篁岭、广东东莞写生创作基地;支持26个省级组织成立企业家联谊会,每年召开联席会议,举办民进企业家培训班,参训会员近700人次,起到了增强企业界会员社会责任感的作用。

  港澳台联谊不断拓展。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举办五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以高端知识分子为对象,搭建小规模高层次的学术对话平台,举办四届“两岸学者共话”论坛,深化与台湾社科界的联系;推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往来向纵深发展,举办两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探索两岸青年交流的新形式,引导会员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提供帮助,支持举办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与经济合作圆桌会议。加强同台湾有关社会组织和团体的交流交往,接待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台湾中华文化研习营、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台湾旅游协会参访团等来访25批次,约800人次;组团赴台湾和香港访问9次,通过学术文化交流等形式,做增信释疑的工作;围绕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深化两岸出版合作、香港国情教育等问题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三、顺应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

  全会自觉从执政党全面加强党建中汲取经验,按照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制度、改进作风,积极稳妥推进会内监督,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坚持人才强会战略,持续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培训班14期,实现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培训全覆盖,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训全覆盖;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推荐学员100余人次,鼓励各级组织开展分级培训,提高培训实效。加大推荐力度,推荐优秀人才担任实职领导职务,向有关部委推荐特约人员,向社团组织推荐任职人选;在做好对外推荐的同时,积极拓展会内成长空间,鼓励骨干会员在专门委员会中充分发挥作用。注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代表性强、公认度高”的选人原则,选好人、选准人,圆满完成各省级组织换届。各级领导加强同代表人士的联系和互动,召开不同界别和领域的骨干会员座谈会,关注高校、科研机构、新的社会阶层、非公经济和青年等会员群体的利益关切和思想动态。组织发展工作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将参政议政所需人才作为会员发展的重点,为我会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基础。努力建设专职干部队伍,通过培训、轮岗、挂职锻炼等形式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全会现有会员15.9万人,平均年龄51岁,大学以上学历占69.3%,中高级职称以上占79.4%,各级人大代表2380人,各级政协委员12401人,副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人员989人,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基层组织活力显现。认真研究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规律,制定2015-2017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基层组织活力。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联系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肯定基层组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帮助反映和促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基层组织班子建设,首次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提倡结合重大形势任务开展“主题支部生活”,引导基层规范组织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把组织活动与履行职能相结合、与自身学习工作的需求相结合、与会员特长相结合、与宣传民进相结合。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宣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在网站和会刊设立专栏提供交流平台,编辑出版《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和《基层民进》《民进支部》专刊,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调查数据显示,我会7794个基层组织中,开展活动好和比较好的占到84%,初步改变了好、中、差各占1/3的状况,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这是全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坚持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我会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全会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责任、议事规则、工作程序;领导班子学习、谈心、述职和联系基层及会员的制度不断完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树立群众观念、集体观念和民主观念。通过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机关建设向着“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目标取得新进步。“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与推进,建立和完善了以加大中央和地方联合调研力度为重点的课题调研机制、以加强专业论证和分析为重点的提案形成机制、以扩大奖励范围为重点的成果奖励机制,以建立课题库和专家库为重点改版网上参政议政平台、以强化工作保障力度为重点深入推动专门委员会工作,调动了更多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愿望的会员“双岗立功”。有效利用会外资源,在深化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合作的同时,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注重发挥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队伍开放性、高端性、灵活性的特点,多措并举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会内监督有序推进。积极推进会内监督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促进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能力的提升。支持中央监督委员会通过列席有关会议、个别谈话、专项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办理等方式,重点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会章、执行制度、履行职能、改进作风情况和机关工作实施监督,认真妥善处理涉及会员的来信来访,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和帮助29个省级组织全覆盖成立监督机构、制定监督制度,会内监督体系初步形成,切实增强了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自觉参与监督、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本次省级和中央换届过程中,将换届纪律作为会内监督内容的重中之重,以确保换届工作程序规范、纪律严明、风清气正,促进会内民主。

各位代表:

  过去的五年,是民进事业踵事增华、守正有为的五年,是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五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五年。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会同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为我会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向各级组织干部和全体会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帮助民进工作的各级党政部门、各兄弟党派、各有关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会员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尚有不足之处,面临不少挑战: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须高度重视;参政议政的参与面还须进一步扩大,履行职能的能力特别是民主监督的能力须不断增强,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须持续完善;宣传思想工作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能力须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使民进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