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顽强奋斗

——严隽琪在王绍鏊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五》

放大

缩小

  王绍鏊同志长期在党的领导下从事统战工作,党安排的工作,他从不犹豫,总是努力完成。在工作中,他一直特别强调民主党派工作必须依靠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他也一再向党的领导建议,要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充分发表意见,提供建议,“择其善者而从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性。王绍鏊同志对党无限忠诚,不论是在严酷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年代,甚至是在蒙冤受屈时,他始终坚信党能辨明是非。临终时,他还嘱咐家属把他的全部图书报刊资料都交给组织。这种坚定的思想也是他奋斗的力量源泉。长期以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风浪,民进老一辈领导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始终坚持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奋斗精神,这已成为民进的政治财富与优良传统。今年,民进在全会上下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老一辈自觉的历史选择,是一代又一代民进人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在教育活动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特别是对我国政党制度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的理解,把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观念和自觉行动,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都要确保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立场不变,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不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出新的贡献。

  王绍鏊同志身上,集中了许多做人的高贵品质,永远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学习的榜样。在抗战时期,王绍鏊曾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坚不为动,表现了革命者的坚强品质;在建国后他身居高位,却始终认真踏实地埋头工作,利用一切机会深入基层,了解工作;他十分注意学习,晚年还自学俄文,研究了大批日文、俄文的原版政治书籍;他生活艰苦朴素,住房只是一间用木板隔开的平房;他克己奉公,从不因个人或家庭的需要向公家提出要求;他严格要求子女,主张孩子们应该独立行事,不依赖父母……这些点点滴滴,凝聚了民进老一辈领导同志许多宝贵的教益和启迪,我们今天纪念他,就是要学习他勤于学习、严于律己、不计名利、克己奉公的高贵品德。

  王绍鏊同志一生勇于追求真理,对理想信念无比坚定。他把自己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地把争取中华民族的光明前途作为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始终孜孜追求“真正民主和平与民族解放”。为了这一目标,王绍鏊数次毁家纾难投入议会斗争,但是旧中国的社会现实粉碎了他的议会梦。在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频遭失败的严峻时刻,他跟随历史前进的脚步,密切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进行严肃审慎的理性思考和痛苦深刻的反思总结,终于认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才是拯救中国振兴中华的唯一真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当然的领导者,从而牢固确立自己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此,他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直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顽强奋斗,勇往直前,终身不渝,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历史已经向我们证明,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出的一条正确的道路;而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辉煌成就,更加雄辩地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的一条康庄大道。一直以来,民进不断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并逐步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追忆缅怀王绍鏊同志一生的探索,为的是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对新形势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对科学发展观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理解和把握更加深刻,从而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使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积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来,民进各级组织正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这对于民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结合民进的工作实际,同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自觉地以王绍鏊等民进老前辈为榜样,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继往开来、扎实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这是严隽琪主席在王绍鏊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