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绍鏊在上海爱国民主运动中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五》

放大

缩小

  1946年是上海民主运动高潮的一年。约在4月间,在中共上海地下党领导推动下,筹备组织“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各民主党派都参加了,上海各方面的人民团体、进步组织,社会性的、学术性的、事业性的,如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中国劳动协会、上海学联、大教联、中教联、小教联,都参加了。一共发展到68个团体。这张团体名单(上面有团体名称、联系人姓名、地点)我一直保存到“文革”开始后被抄家时劫去,如果还能找到这68个团体的名单,倒是很有价值的史料。

  王却老是“上团联”的理事,是做实际组织工作的领导人。他既是好几个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之一,又要联系这么多人民团体,他每天的工作量已可想见。我看他有条不紊,安排从容。他出来开会,路短总是安步当车,路远的坐电车往返。有几次我偶而一天也出席了二、三次会,都发现王却老也在座,足见他的工作之繁重,精力之充沛了。

  是年6月,“上团联”为了揭露蒋介石的内战阴谋,争取和平民主,发动组织上海人民代表团,准备赴南京请愿。王却老是实际的积极组织者之一。记得6月23日发动十万群众在北火车站欢送代表团出发之前,“上团联’每晚在八仙桥青年会一个会议室开碰头会,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各民主党派如民促、民联、民盟、民建、农工、九三、民进和各人民团体都派有代表参加,中共代表华岗、陈家康也必到会。当时晚间开会,年长者一般请他们不来为好,但那时如王葆真、王却老、阎宝航、吴耀宗等几位长者还是常来参加会议研究工作。我认识华岗同志,也就在此时。

  上海人民代表团正式代表,最后决定由马叙伦、蒉延芳、盛丕华、包达三、张絅伯、阎宝航、雷洁琼、吴耀宗及陈震中和另一位学生代表共十人组成,推马叙伦为团长(原来有胡厥文,因临时有事改推蒉延芳)。这个代表团中,民建成员占了五人即蒉延芳、盛丕华、包达三、张絅伯、阎宝航。四十余年后的今天看来,我认为是中共领导上经过充分研究、精心安排,是很高明的。因为上海是全国工商业中心,工商界人士为代表最合适,而且其中蒉、盛、包、张四位均宁波人,并与蒋介石早年有些私交。

  6月23日这一天,民建会发动全体会员和联系的群众到北站参加欢送大会,还租了一辆大卡车,制了一面横幅会旗,迎风招展,卡车坐满会员,大部分会员列队步行,浩浩荡荡,到北站广场集合。那天的北站,人山人海,密密层层,旗帜飘扬,蔚为壮观。上午八时,欢送大会开始,大会执行主席王却老作了热烈而坚定的简短讲话,就请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讲话。陶行知先生这天的讲话,也就是那首代表群众公意的著名史诗(见陶行知年谱、陶行知诗歌集):

  八天的和平太短了,我们需要永久的和平!

  假装的民主太丑了,我们需要真正的民主!

  我们要用人民的力量,制止战争,争取永久的和平!

  我们要用人民的力量,反对独裁,争取真正的民主!

  十万群众怒吼了,中国人民怒吼了!

  大会开得热烈、紧张、团结、有力。大会秩序井然,队伍整齐,国民党特务不敢捣乱。

  代表团进站上车,即开始游行示威。我们一路由河南路、南京路而西藏路、淮海路到复兴公园解散。王却老始终和我们一同步行,在队伍最前列,毫无倦容。

  代表团于是晚七时到南京,遭到了蒋介石所派特务的殴打,马叙伦、阎宝航等身受重伤。这就是震惊一时的“下关惨案”。王却老又忙着“上团联”关于“下关惨案”的后援、抗议等宣传组织工作。

作者:范尧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