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绍鏊在上海爱国民主运动中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五》

放大

缩小

  全国解放。王绍鏊同志是开国后中央财政部首任副部长。我在他领导下工作了近六年,亲聆教诲,受益颇多。这里谨提出几点感受最深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的事情如下:

  却老是三十年代初期的中共秘密党员。我是到财政部数年后才知道的,而且始终未同他谈起。民主党派、财政部及社会各界都把他当作民主人士看待。却老一向奉行多做实事、不讲空话,艰险危难的事情,他抢在前头;在安排名位时,他总是让在后头。却老自述这是他一贯的方针。真正做到了责任人先、利居众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同当时有些人斤斤计较名位相比,却老的风格是难能可贵的。

  财政部筹组工作班子时,却老推荐了若干同志担任科长以上干部,他总是按照组织原则,先提请中央统战部和政务院人事部审处。就我所知,这些同志同却老都是工作中相识,有的是民主党派负责人向他推荐的,没有一个是他私人的朋友或亲戚,真正做到了任人唯贤,大公无私。而且实践证明,这些同志在开国时期的财政部,从设计办公机构、财务制度,到财政法规乃至工作效率,都作出了一定贡献,这和却老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

  却老为人耿直,爱憎分明,作风民主,能团结人。早在1927年,却老因老友张群关系去南昌见蒋介石,连谈两次,出告张群:此人得志,中国将至不可收拾,便拂袖而去。江苏的朋友责备他不应和蒋闹僵。却老说:我与蒋谈话,进以公的话,不听;一谈到私利,就立刻有较好的反应,这岂是拨乱反正的人,万万不可共事,日后大家自会明白。果然不久,蒋介石便发动了“四·一二”血腥屠杀,大革命就此失败。所以蒋介石统治二十二年中,却老从来没有与蒋合作过,此后任何倒蒋反蒋的运动,总有王却老在内。他早年曾是国会议员,曾周旋于北洋军阀各派议员政党之间,后来发现此路不通,走过了曲折的道路,终于接受马列主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却老身上,既看不到旧社会那种封建地主、资产阶级政客丝毫的气味,又看不到一点某些共产党人俨然进步的姿态,只看到一位平易近人朴实无华的长者,在他同辈的友朋中间,是很难得的楷模。他作风民主,从来不指手划脚、倚老卖老,总是以一个普通群众自处处人。他团结老中青年同志,只要目标相同,志同道合,总是和谐融合,相处似家人。青年人很乐意结识却老,成为忘年之交。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对人有疾言厉色之态,即使为了政治上的原则问题而争论,别人对他有失礼貌之时,他也是和颜悦色地讲道理。

  王绍鏊同志在旧中国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在建国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作出过重大贡献。在反动统治下,他曾三遭通缉,一度被捕入狱。我从却老的老战友倪之璜同志处,方知却老上海寓所内底层,1942年后即由中共上海地下党张唯一同志住着。1947年却老离沪去港之前,他的寓所还是地下党的总交通站。直到解放后在财政部共事,前后十余年间,我从未问过他与党的关系,他也从未和我谈过与党的关系。我们是以民主党派的同志关系、工作中上下级关系形成的忘年之交。在感情上却老又是我的恩师。三十多年来,我接触的党内同志不可谓少了。但像王却老那样从来不以老党员自居,以干部自居,以功臣自居的,真是难能可贵的啊!直到他在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下于1970年3月31日含恨逝世,他的党籍还没有公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天翻地覆慨而慷,全国人民正一心一德、建设四化,为祖国统一、振兴中华而共同奋斗。在当前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下,公开而隆重地纪念却老的百岁诞辰,大家缅怀他的高风亮节、革命的一生,却老当含笑于九泉了。

作者:范尧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