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绍鏊与民进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当时马叙伦方面也有不少朋友,如周建人、郑振铎、柯灵、唐弢、徐伯昕、李平心、严景耀、傅雷、蒋天佐等。他们或是进步刊物的经营发行者,或是主要撰稿者,他们也常聚会座谈,议论国是。于是就由王、马两人出面邀集各自的朋友在北京西路的广和居及八仙桥青年会等处多次举行联合座谈。不久,由于斗争的需要,大家都觉得志同道合的同志应该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永久性的组织,以便有效地进行斗争。此议一提出,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经过了一阶段的酝酿准备,1945年12月30日,一个新的革命团体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了。马叙伦、王绍鏊、陈巳生、许广平、林汉达被选为常务理事,并通过了以王绍鏊的意见书为蓝本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宣言指出,“现阶段的中国,民主实在是统一的基础,同时又是统一的内容,统一的目的”;“统一而不以民主为前提,决无法实现”;“过去的不统一,正是不民主的结果”,严厉驳斥了蒋介石“先统一后民主”的谬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在此期间,王绍鏊还积极参与了其他进步社团的活动和部分领导工作,他和章乃器、盛丕华、包达三等人一起筹建了民主建国会上海分会,并担任民盟上海支部主任职务。他和职教社、救国会以及进步学生团体组织有密切联系,经常参加他们的会议。他还常应行业工会的邀请前去向工人店员作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讲演和宣传。为了进一步扩大反蒋联合统一战线,地下党组织决定推动各进步团体实行大联合,王绍鏊为此不遗余力到处奔走,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1946年5月5日,包括民进在内的上海各界52个人民团体(后来扩展到68个团体,40余万群众)宣布实行大联合,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简称“人团联”)。人团联选举了29人组成理事会,王绍鏊当选为理事。

  那时像民进这样的团体组织都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经常是在茶楼或私人住宅进行,既不方便又不安全。为了能有会员的活动场所,王绍鏊和张纪元、林汉达等在迈尔西爱路(今茂名南路)创办了一所民本中学,由王绍鏊担任校长,周建人、林汉达、王绍鏊、许广平、冯少山、曹鸿翥、梅达君、沈强等为校董会董事。该校教员有不少是共产党员,学生也都是有志青年,其中不少人后来都走上了革命道路。民本中学的创办不仅为民进组织解决了活动场所,为党的活动提供了方便,同时还成了培养民主运动干部人材的学校,为上海的民主运动作出了贡献。

  (本文选自《王绍鏊传略》,见《王绍鏊纪念集》,江苏教育出版社,1987年)

作者:林芷茵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