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敝帚楼杂忆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其他各小团体,如李庆芳、田应璜等之宪法协议会,景耀同、孙钟等之苏园,王人文、李自芳等之静庐,杨士聪之宪政会,皆脆弱不足轻重,迨靳云鹏组织中和俱乐部,乃悉加网罗,以为摇旗呐喊之用而已。尚有所谓政余俱乐部者,原为彭允彝氏所组织,其中分子,十分之一二跨政学会,十分之八九跨益友社,故不啻为益友社之外围组织(中国政党史,误以政余俱乐部为王正廷、褚辅成因反对参战脱离益友社后,另行组织之政团。不知其何所据而云然)。於兹值得一言者,国民党议员中,此次未加入任何政团,而独往独来,专心致志于宪草之完成者,不能不推汤漪氏为巨擘焉。汤氏为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长,其所主张,地方制度加入宪法,省长民选,以当时确为推动思潮之一种原动力,回忆前尘,已逾一世(三十年为一世),可慨也。

  各政团(此等政治团体,既乏经济背景又无群众基础,故只可谓之政团,不得以政党论也),在国会中引起纠纷最大者,为地方制度加入宪法及对德外交问题,二者与政争,存在有密切之关系。盖在民党方面,欲藉地方分权以分化北洋军阀,又欲扶植地方小军阀,以粉碎北洋之大军阀,故力主地方制度规定在宪法中,各省得自制省宪,省长应由民选等等。当时,余亦渐觉中央政治,已无及时改善之望,对于地方政治,大有责无旁贷之感,乃由议会政治之思想,一变而为联省自治之信徒,直至民十五、国民革命军北伐时为止,余遵此信条而行,未尝或踰也。庸讵知地方政治不过整个政治中之一环,苟整个政治问题不能解决,地方政治,又奚能为。犹之洪水横流,尚未能入海之时,难尽力于沟洫之修整,奚益焉,洪水一至,沟洫皆溃败不可收拾矣。然当时大多数国会同人(国民党系,新共和党系,与进步党之孙洪伊系,其主张几乎一致,故曰大多数也),坚持省制入宪、省长民选之说,以与旧进步党之研究讨论两系争执,甚至酿成极大之闹殴案,双方各提惩戒,各向法庭起诉,而研究系同人,复于事后通电各省督军省长,以启督军团干涉议宪之端,此可为痛心者也。

  虽然,地方制度之争,双方阵容,整齐划一,犹不难于应付也。迨对德外交问题发生,国内外人士,纵横捭阖,各显神通(尤以协约同盟两方面外交与谍报人员为甚),变化错综,不可思议。而我国军人与学术界,迷信德国科学与武力者,实繁有徒,马君武即其中之一人。而在黎总统元洪左右,日进协约国必败论者,如哈汉章、胡筠之流,更指不胜屈。甚至段阁嫡系督军倪嗣冲,亦密电段氏,反对对德绝交,遑论宣战。故当对德绝交问题之初起也,反对方面,气势之盛,几乎压倒一切。而赞成方面,属于民党者,仅汪精卫一人,汪氏自法归国,即大倡加入协约国对德宣战之说,顾忽焉而噤若寒蝉,且销声匿迹矣。其始终拥护段阁主张对德参战者,惟宪法研究会之梁启超氏,彼实欲效意大利之加富尔加入克里米亚战役,藉以增高段阁在国际上之地位,以巩固其在国内之政权,然后企图推翻旧国会,以遂其段、梁联合政权之阴谋。顾在段阁一方面,却别有其锦囊妙计,一面召集各政团领袖,在国务院开座谈会,商榷对德外交,一面复电令各省督军各特别区都统来京开军事会议,一致议决对德宣战,冀以威胁国会中反对宣战之议员,复于五月七日提交五月一日通过国务会议之对德宣战案时,袁凯公选举总统时组织公民团之故伎,由傅良佐指挥其陆军部效人员,组织所谓公民请愿团、北京市民主战请愿团等等二三千人,包围众议院,声言必候参战案通过始散,此又为民国史上最愚蠢可笑之一幕(彼等误以袁氏当选大总统归功于公民团之包围,故欲仿而行之,其愚蠢可笑,世界实无其匹)。原来国会中对于参战案持绝对反对态度者,只进步党系之孙洪伊派及国民党系之丙辰俱乐部派(即所谓民友会派,又称大小孙派),其余大都表示赞成者,仅益友社方面,欲藉举足重轻之地位,对段阁略有所要索(此事余已忘却),当八日众议院开秘密会议时,褚辅成提议交全院委员会审查,不过略延时日耳,庸何伤。乃公民团一包围而全局大变矣。是时,不但议员全体愤激异常,即国务员谷钟秀、张耀曾、程璧光、伍廷芳、范源濂等,亦相率提出辞职呈文,十九日众议院开会议决,“现内阁仅余段总理一人,不能举责任内阁之实,本院对于此等重大外交案件,应俟内阁改组后再议”。参战一案,遂从比搁置矣。

  先是,段阁反对派之民友会丁世峄、郭同等,日在总统府,与亲德派哈汉章等,密谋去段之策,至是乃益加活跃。五月二十三日,卒以国务员伍廷芳之副署,黎元洪氏发出免段祺瑞国务总理之命令。而在督军团方面,本以研究系之构煽,藉宪法草案不适国情为口实,联名呈请黎总统解散国会,不应则相率出京,于徐州南京等处会议,阳推张勋为盟主,阴实利用张氏之愚而好自用,以取消国会推翻黎总统为条件,佯许其实行复辟,复因而诛灭之,此有名之研究系一计害三贤之策略也。

  段祺瑞免职令宣布后,研究系重要议员纷纷辞职,众议院议长汤化龙,副议长陈国祥,参议院议长王家襄等首先辞职离京,两院同人愤研究系之拆台也,则立即通过其辞职,在众议院方面,以益友社之吴景濂,承汤化龙后,被选为众议院议长。余适卧病同仁医院,闻之,即力疾出院,谓国会本身已破裂,大难将至,不可不为避难计也。嗣黎元洪氏因受督军团威胁,用郭同之计,派李盛铎求援于张勋,迨张勋入京,乃反胁迫黎氏下解散国会令,嗣复宣告宣统复辟,余于复

  辟之前夜,得孙宝琦家人之密告,匆匆提一小皮包出京,至东车站,已见龙旗一面飘扬空中矣。

  (一九四八年三月)

作者:王 绍 鏊     责任编辑:张禹

上一页 1 ...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