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辛亥革命时期政党活动的点滴回忆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竞选议员的活动情况

  1912年年底,参、众两院开始选举。参议院议员由各省省议会选举,每省十人,众议院议员由各省分区选举,名额按照各省各区的人口和纳税多寡比例分配。在选举中,我发现有贿选的情况。以共和党方面来说,因为我不赞成统一党与国民协进会合并,就受到共和党本部的排挤。各省提“少壮派”的名,共和党本部总是通不过。“少壮派”几乎都是地方上选出来的,我就是得到同乡金天翮、金祖泽、钱崇威、费树蔚等老先生的支持而当选为众议院议员的。在当选的过程中,我还几乎被共和党本部所排挤。地方上提了我的名,而共和党本部的特派员某人就来同我商量,要我退让,放弃竞选,我的朋友都不答应。接着,他们又派人到我的老家吴江县去收买我的选票,据我所知,吴江盛泽镇就有五票被他们收买去了。共和党哪里有这许多钱来进行贿选呢?无疑是袁世凯用勾结帝国主义搞来的大借款在幕后作祟。

  当时的竞选活动,除了有一些人暗中进行贿选外,一般都采取公开发表演说的方式。我在江苏都督府任职期间,曾抽暇到江苏的苏、松、太一带作过四十几次的竞选演说。竞选者作竞选演说,大多是在茶馆里或者在其他公共场所里。竞选者带着一些人,一面敲着锣,-面高声叫喊:“×× 党××× 来发表竞选演说了,欢迎大家来听呀!”听众集聚后,就开始演说。有时,不同政党的竞选者在一个茶馆里同时演说,彼此分开两处各讲各的。听讲的人大多是士绅和其他中上层人士。偶尔也有几个农民听讲;但因讲的内容在他们听来不感兴趣,所以有的听一会儿就走开了,有的坐在那里也不听。那时的选举有许多限制,例如,没有一定数目的财产,就不能参加选举。竞选者知道劳动人民不能参加选举,也就并不把注意力放在他们身上;所注意的只是那些士绅之类的人。由此可见,当时从事政党活动的人,所争的民权实际上只不过是“绅权”而已!这些来自士绅阶层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联系依靠的也是士绅阶层,同广大劳动人民是根本隔绝的。正因为这样,他们很容易被袁世凯这样的人所利用。

  进步党完全成为袁世凯的御用党

  共和党组成后,在临时参议院中还不是多数党。1913年春,袁世凯想在国会中建立一个他能操纵的足以压倒国民党的多数党,从而控制国会,为所欲为。因此,他又进一步策动共和党,同以汤化龙、林长民、蒲殿俊等人为中心的民主党,还有王赓一手搞起来的统一党,合并为进步党。这个党终于在5月29日组成,仍以黎元洪为理事长,熊希龄、张謇、汤化龙、梁启超等人为理事。这个进步党完全是袁世凯的御用党。

  在这次改组中,共和党内部又是意见分歧,再一次引起激烈的争执。以前反对统一党和国民协进会合并的“少壮派”,这次同民社的人站在一起,坚决主张与国民党提携,共同监督袁世凯,不赞成合并为进步党,也就是不愿意成为完全拥护袁世凯而同国民党相对抗的御用党。持这种意见的,共和党中有议员八十余人。其中以四川、江苏、湖北三省议员居多,计四川有黄云鹏等近二十人,江苏有王汝圻、徐兰墅、胡应庚、解树强、王绍鏊等十余人,湖北有张伯烈、时功玖、胡鄂公、胡祖舜等二十几人,另外还有其他各省的议员二十人左右。这八十余人,约占参、众两院议员的十分之一,是一个不小的力量。其中湖北的二十几人,大多是和武昌起义有关系的民社社员,比较进步,又拥护黎元洪,所以也不同意合并。争执的结果,我们这一部分议员保持了独立,没有合并到进步党里去,并且抓住原有的共和党本部不放。有人称它为“新共和党”,其实是没有并入进步党的“老共和党”。由于共和党的分裂,袁世凯想使进步党在国会中成为多数党的企图始终不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袁世凯只有继续从国民党内部去收买一些议员,另外成立一些小政团,供他使唤。例如,刘揆一成立了相友会,梁士诒成立了公民党,孙毓筠也成立了××会(已忘其名)等等(其中刘、孙都是同盟会会员)。这些都是替袁世凯收买国民党议员的机构。同时,这样一来,进步党的议席同这些小政团的议席加在一起,袁世凯才控制了多数。

作者:王绍鏊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