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王绍鏊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放大

缩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作为来自王绍鏊同志家乡的民进省级组织代表,很荣幸参加今天的王绍鏊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

  王绍鏊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战士,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摆脱落后挨打的局面、走向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中共十九大报告在深情回顾历史的时候提到,“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王绍鏊同志以身许国、上下求索,从幼时被变法改良所吸引,到期望科技救国、宪法救国,幻想议会政治,从策应北伐、参加联合倒蒋运动到投身神圣的民族抗日活动,正是千万仁人志士的一个缩影,这份赤子热忱令人感动。1933年秋,王绍鏊经过考察审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爱国开明人士的身份秘密担负党的任务,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并同马叙伦、周建人等一批志同道合的民主人士一道建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王绍鏊作为民进代表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和开国大典,建国后又在财政部副部长、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等岗位上夙夜匪懈,是我们民进“在建设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并肩奋斗”的先驱和模范,他精忠报国的情怀、一心为公的精神、克勤克俭的作风和永不倦怠的干劲,已成为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熠熠生辉,留待我们永续传承,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王绍鏊同志与江苏民进渊源很深。1962年1月8日,民进江苏省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协商选举了主副委、秘书长和由9名常委组成的常务委员会,宣告了民进江苏省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的王绍鏊亲自到会,与代表们共同学习了相关文件,并悉心指导了起步阶段的民进江苏省委会工作。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没有忘却这位从江苏走出去的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道德风范和嘱托期待,顺应时代发展和地方发展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遵循着正确的路径阔步向前,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现在的江苏民进已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11940名会员、12个设区市委会和636个基层组织的省级组织,并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务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力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民进的更大贡献。

  1970年3月,为中国革命奋斗了六十年的忠诚战士王绍鏊同志与世长辞。他离开我们虽然已经有47个年头,但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尘封。2008年,民进中央出台了《关于举办已故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实施办法》,明确了对马叙伦、王绍鏊两位民进主要创始人诞辰纪念活动的规格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全会上下对老一辈领导人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也有力彰显了会中央对于传承弘扬他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之于全会思想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江苏省委会作为王绍鏊同志故乡所在地的省级组织,一直以来怀着极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大力开展对王绍鏊坚定信念和高尚风范的学习宣传活动。前往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王绍鏊纪念馆参观学习,已成成为面向全省新会员开展会史教育的常规项目。另外我们还多次组织了包括机关干部、经联会会员在内的不同范围的参观学习,充分发挥思想阵地作用,将王绍鏊同志的精神转化为江苏民进人奋发进取的动力。不久前,我们还推动王绍鏊纪念馆成功入选了首批江苏省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王绍鏊纪念馆作为江苏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课堂,必将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为宣传王绍鏊同志的事迹、弘扬王绍鏊同志的精神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遍览王绍鏊同志的生平事迹,为了我们的伟大祖国可以实现复兴而奉献一生、百折不回的高大形象跃然而出,令我们由衷钦佩,激发出见贤思齐的自觉性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前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这艘巨轮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以王绍鏊为代表的民进创始人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实践上,都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民进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里体现出新价值、焕发新光彩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是我们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民进将继续传承老一辈民进领导人的政治信念,团结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创新进取,真抓实干,谱写出不负伟大时代、无愧民进传统的新篇章!

  (作者系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

作者:朱毅民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