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王绍鏊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聚集一堂,隆重纪念王绍鏊同志诞辰13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向王绍鏊同志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向参加座谈会的老领导和各位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向王绍鏊同志亲属致以诚挚问候。

  王绍鏊同志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是坚强的革命战士和忠贞的共产主义者。他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民进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辛亥革命爆发,王绍鏊同志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回国,致力于政治变革,寻求明政。同章太炎等组织了“中华民国联合会”,向孙中山先生面陈革命方略,参加国会竞选、护法运动,南北呼号,饱尝艰辛和失落。1927年,他到武汉从事革命活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革命斗争的实践,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前途。“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先后参加发起成立“中华民国国难救济会”和“救国协会”,全力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并参加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等组织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长期的反帝爱国斗争实践中,他认清了一条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获得解放,中国革命才能取得胜利。从此,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北奔波,利用广泛的社会关系,积极地进行抗日反蒋斗争。

  抗日战争期间,王绍鏊同志按照党的指示,在苏南地区组织武装抗日小组和太湖游击队,进行敌后抗日活动。此后,又在上海和香港从事反帝爱国的地下斗争,为抗日救国作出了贡献。抗战胜利后,他又全力投入了反蒋爱国民主运动,广泛交结上海工商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揭露和抨击国民党内战、独裁、卖国的反动政策,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平民主建国方针。1945年12月30日,他和马叙伦等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了“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起草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坚决主张实现和平、民主和统一,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46年5月,上海各界人民团体组成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王绍鏊同志当选为联合会理事。同年6月23日,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为了争取和平、反对内战,发动十万群众举行反内战大会,王绍鏊同志被选为大会执行主席。大会欢送以马叙伦为团长的和平请愿代表团赴南京呼吁和平,并举行示威游行,给国民党当局以沉重的打击。“下关事件”发生后,他在上海发起成立后援会,带头参加反暴行、反迫害、反对警管区制、反对国民党当局一手包办召开的国民大会等一系列的斗争。1947年下半年,国民党当局发动全面内战,白色恐怖更加严重,王绍鏊同志被迫转移到香港,与马叙伦等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港九分会,同其他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密切合作,继续斗争。194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领导人表示坚决响应。王绍鏊同志从香港经朝鲜抵达东北解放区,参加筹备召开新政协的工作,并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正式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