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赋予优质民营图书出版企业正式出版资质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02-27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我国长期以来,只有国有出版单位才拥有专有出版权,民营出版企业只能通过和国有出版单位合作才能出版图书。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正式出版社仅584家(其中有33家副牌出版单位)。大部分图书出版单位都以图书发行单位的状态存在,甚至一些国有出版社的分支机构也不能以出版社注册登记。而全国各类大小民营出版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已超1万家,仅在北京就不下5000家。民营出版企业策划、开发了很多优秀的图书产品。却需要买国有出版社的书号实现出版。仅2016年全年出版图书50万种,图书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种贡献率,尤其是大众图书板块,有一半是民营出版企业贡献的。

  国有出版社在出版产业的整体格局中,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单位少之又少。绝大部分国有出版社靠着与民营出版公司合作、卖书号维持生计。他们占据着书号的特殊资源,在与民营出版企业的合作中,越来越丧失创新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而一些民营图书出版企业在经历了30多年的市场淬炼和始终在第一线的摸爬滚打之后,已经成长为拥有巨大竞争力的商业群体,并在优胜劣汰的整合中,形成了以几家大型出版公司为龙头的可以占据出版产业半壁江山的格局。但是,图书在出版的过程中,常常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周期被延长、成本被抬高、市场机遇被延误。

  经过大浪淘沙,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如:新经典、磨铁、新华先锋、果麦文化、阿卡狄亚等已经从众多的民营出版企业中脱颖而出,并走在行业的前头。他们在企业管理、选题策划、发行营销、更新创新、为国家贡献的税收等方面都可以与优秀的国有出版社比肩。他们遵守、执行国家的出版法律法规,为大众生产出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已经成为新闻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非常珍惜已有的行业地位,更清楚违反出版法律法规所要付出的代价。只要给予他们最起码的信任,他们有能力扛起中国出版的产业升级、文化责任、文化产品的输出等各个方面承担起重担。

  赋予这些优质的民营出版企业正式的出版资质,将更大程度地调动民营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自信心和创造力,将大大促进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会更加满足人民群众在奔向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快速增长的文化消费的需求。

  国家对出版社的业务经营许可管理较严,行业准入相当严格。但在总体战略规划层面上,国家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鼓励文化消费;文化产业各领域对民营资本的限制也在逐渐放开,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图书的内容策划与发行,以及下游的影视、动漫、游戏的制作与发行等领域。民营图书出版企业拥有上游的IP资源,正是优质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游戏,乃至线下娱乐等衍生产品的基础。因此,赋予部分民营企业出版资质到了适合的当口。

  为此建议:

  一、仅对少数特别优秀的民营出版企业赋予独立的出版资质,由其在遵守国家相关出版法律的前提下独立运营。此举可以作为提升文化产业战略规划高度的一个尝试。

  二、对部分优秀的民营出版企业,通过竞争、评比,鼓励其与国有出版企业嫁接,授予其出版社副牌,在主社的协助下,相对独立地运营。

  三、出台相应的准入、退出机制、监管机制、考评机制。民营出版企业既可以达标后获得正式出版资质,亦可以因违反相关规定而一票否决。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