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引导涉农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02-27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曾强调“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 产业扶贫,关键在企业。引导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以产业发展带动地区脱贫,已经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扶贫方法之一。当前,很多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给贫困村带来资金、技术、管理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理念,帮助贫困群众接受市场理念、转变发展观念、增强致富能力,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扶贫新势力”。而另一方面,助力脱贫攻坚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有助于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形象和影响力;贫困地区特有的资源禀赋、投资需求和消费增长也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还存在一些制约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因素,亟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政策供给,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加油助力”。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导向,为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对于投资贫困地区有顾虑,担心贫困地区观念落后,产业发展困难;担心投入不能得到预期回报、“竹篮打水一场空”。建议大力宣传产业扶贫、共同富裕的理念,宣传贫困地区发展优质农业的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宣传针对企业投资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推动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农业的舆论环境。建议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履行招商引资承诺,为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增强信心。

  二是强化涉农信息整合,为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农业免除后顾之忧。调研发现,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后,种养业规模迅速增加,导致市场需求和市场价格对产业扶贫的影响被不断放大,而种养产业信息和销售市场信息的缺位有可能造成严重的销售困难,影响产业扶贫效果。比如“十二五”期间广西建起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产业基地,培育了一大批优质农产品,但由于市场信息的制约,很多农产品都存在销路难问题。2009年、2013年广西两次大规模的香蕉滞销事件就是例证。为此,建议整合涉农信息,用大数据和农业科技进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尽快建立全国联网的涉农信息平台,覆盖生产、仓储、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对主要农产品的种养规模、产销信息进行实时联网和分析,并及时发布市场动态和风险预警。

  三是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充分调动企业投资贫困地区的积极性。我们调研了解到,如果贫困地区能给去当地注册的企业一些特殊的财税优惠政策,即使优惠政策里规定必须安排一定比例贫困人口就业,那么很多企业也是很愿意去的。目前,内蒙古等地区已经出台文件,规定企业参与扶贫可享受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建议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针对贫困地区出台普惠性优惠政策,对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农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在融资、财税、价格、补贴等方面给予有力度的优惠政策。比如,允许企业购入农产品实行增值税税前抵扣;比如,对农产品初加工实施五年零税率,对农产品深加工实施优惠税率,等等。

  四是加强农业技能培训,为企业在当地培养人才。涉农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农业的用人需求,与当地贫困人口脱贫的意愿紧密契合。建议加强农业技能培训,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把企业帮助、政府培训、社会支持相结合,因地制宜把农业技能培训做好做实,为企业在当地培养实用型人才。这既能落实企业投资贫困地区、解决当地就业的郑重承诺,解决很大一部分贫困人口脱贫,同时也可以减轻企业用人成本,助力企业迅速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