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杨朝明委员:山东要对传统文化正本清源

发布时间:2018-03-04  来源:新锐大众

放大

缩小

  文化产业要“掘金”、要转换新动能,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从两个方面给予了分析。

  第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有多个层次的动能,“精神动能”也是其中一个层次,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动能,是激励山东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刘家义书记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讲话在朋友圈引起很大反响,很多在外山东人纷纷在网上跟帖留言,献计献策,纷纷思考“新旧动能转换,我能做什么”。

  杨朝明认为,这种热情、激情,是山东人被激发出了“精神动能”的表现。当前我们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回头看,就是为了寻找这样的精神动能,寻找文化自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第二是,产业“掘金”,动能转换,最重要的还是要厘清文化本身的问题。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激发创新创意,这都不是凭空捏造、从天而降的,而是来自于传统文化的浸润、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对现实文化的理解上。如果没有对自己文化的理解,没有文化自信,是无法生出“金点子”的,也就是要正本清源、寻根溯源。

  在文化正本清源方面,杨朝明说,他这两年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2017年主编完成了全国首套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全学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科书鲁教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中册;第二件事是承担了我省文化三源工程的“孔孟正源”工程,力争今年拿出研究成果。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