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妹芝委员:提高“三馆一站”中央财政补助标准

发布时间:2018-03-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放大

缩小

  随着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文化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在服务内容、形式、质量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变,服务人次明显增长,尤其是县级以下图书馆、文化馆(站)作用发挥日益凸显。但张妹芝表示,目前中央对所有县级馆和乡镇文化站补助标准偏低,致使“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的效果差强人意。

  以河北省为例,目前全省共建有各级文化馆(群艺馆)180个,公共图书馆172个,其中达到国家评估定级标准的分别为114个和95个;共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236个。利用这些公共文化设施,打造了“彩色周末”等公共文化品牌,建立各类基层群众文艺辅导基地1800余个。虽然各类文化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但活动数量和质量稍显欠缺,而且“三馆一站”达标率也不够高。其原因主要是资金不足,甚至部分馆(站)经费已经不能满足开展活动所需。

  张妹芝建议,按照《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央补助地方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中央财政加大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工作的支持力度,将县级馆补助标准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乡镇文化站补助标准由2.5万元提高到5万元,以便进一步提升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作者:高新国     责任编辑:杨宗麟